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您辛苦了,让我替您会儿” 移动党校虚拟抗疫宣讲员“上岗”

发稿时间:2020-03-09 2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3月9日电(记者 王文坛)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数抗疫一线人员筑成一道“长城”,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战争中。但也有许多“负重者”操劳过度,累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如果研究出一位24小时不下班的‘虚拟抗疫宣传员’,义务协助一线工作者,会不会让他们轻松一些呢?”中山大学博士、河南省青年联合会科技界别委员王旭在看这些消息后,冒出了这样的想法。

  他带领团队迅速到一线抗疫人群中进行调查,发现有很多宣讲类的工作集中在“教导群众如何正确使用医用物资”“宣传政策”等重复性比较高的事上。王旭迅速同他的硕士老师--河南省大数据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徐明亮教授进行讨论,在已有的“移动党校”科学基础上,进行“零接触、不下班、自动讲解”的虚拟抗疫宣讲员的研发。

  徐明亮教授带队伍进行科研工作。徐萱萱 摄

  “这位讲解员可以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权威信息,让大家零接触、自动进行‘医疗知识宣讲’、‘医用物资使用方法’等知识讲解。”据介绍,“虚拟抗疫宣传员”还能通过语音交互,回答“新型冠状病毒如何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和感冒的区别?”等问题,进行抗疫微课讲解。

  郑州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员说:“通过远程或后台录入,‘虚拟抗疫宣传员’可以为群众讲解本地区、本单位的各类政策规定,减少一线抗疫人员在宣讲领域的工作量。同时,她还具备集引导学习、实时发言等功能为一体的远程党政会议系统,并且可自动生成会议纪要,云端保存照片,服务抗疫期间的党建工作。”

  在郑州人民医院病房楼大厅“上岗”的虚拟抗疫宣讲员。徐萱萱 摄

  据悉,“虚拟抗疫宣讲员”已在郑州人民医院、东莞市卫生健康局等地“上岗”,替医护人员向病患讲解“如何规范的洗手”等各类知识和咨询,并不断根据一线人员的反馈进行完善。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