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省多措并举帮助农民返岗就业

发稿时间:2020-03-18 1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18日电 318日,“哈尔滨农民劳务输出周”——五常市专机输送仪式”在五常市政府广场举行,356名农民乘坐专机、专车,前往深圳、上海、青岛等地务工。同日下午,在哈尔滨市政府又举办了哈尔滨市6个主城区与12个区县农民劳务输出对接视频会议,双方就用工需求情况进行了“点对点”洽谈对接。连日来,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黑龙江省各有关县市采取包车、包机专列、专厢等“一站送达”方式,实现“点对点”精准输出,保证农民安全快捷返岗就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让务工人员尽快就业、返岗成为紧迫任务。为做好农民外出务工工作,黑龙江省政府成立了由副省长牵头、由农业农村、人社等13个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加快推进农民劳务输出工作方案》《关于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农民劳务输出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统筹协调,一体推进,系统落实。不断加强统计抓调度,下发《农民劳务输出调查问卷》《农民劳务输出情况统计表》,组织各地摸清底数,建立出行台账,分类统计调度。开发网上农民劳务输出服务平台及手机APP,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天候为企业用工和农民求职提供信息服务。 

  为抓好统筹协调对接,把省际间农民劳务输出作为重点,联合人社部门,加强省际间沟通协调,重点与黑龙江省农民务工集中的上海、浙江等省市建立常态化联系。同时,稳定现有设施农业、养殖业、开复工企业,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引导农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改厕等,实现省内就业。以市县为主体,会同铁路、交通部门采取包车、包机、专厢、专列等一站式、点对点送达方式,推动农民省外就业。 

  据了解,目前,全省省外返岗务工50.7万人,占返乡总数的54.5%。(杨海全)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