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省检察院:从严惩治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犯罪

发稿时间:2020-03-24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24日电  近日,黑龙江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程丹旻介绍了2020年黑龙江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思路,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程丹旻介绍,今年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将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严重暴力伤害未成年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犯罪,尤其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积极建议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以及家庭教育指导,确保打击力度和效果。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要求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建设,今年年底前各市(地)至少建立一处兼具取证、救助等功能的“一站式”办案场所,破解性侵案件取证难、指控难、认定难以及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等问题。 

  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重点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二是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的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留守儿童保护职责;三是着重推进对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等问题的监督。加强与民政、司法、妇联、教育及控申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干预、心理疏导、身体康复、法律援助、经济救助、上学就业等方面的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重回正常生活轨道。 

  同时,有效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监督公安机关依法出具无犯罪记录相关证明。全面准确适用未成年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度重视这一制度对教育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实现少捕慎诉少监禁的作用,切实提高适用比例。 

  各级检察院未检部门将稳步、有序、渐进开展未检案件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继续加强与团委、教育、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对公益组织、司法社工的引导规范,将社会化支持体系力量应用于观护帮教、社区矫正等未成年人特殊司法程序,促进社会资源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合理配置,保障未检工作深入发展。(张明超张旗兵)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