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泌阳:夫妇种植香瓜实现致富

发稿时间:2020-05-13 14: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5月13日电 “这香瓜保甜保鲜,都是刚刚从地里采摘的!”近日,位于河南省泌阳县杨家集镇的豪爽香瓜采摘园内,前来采摘和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园主吕纪爽和妻子焦豫梅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游客在果园采摘新鲜香瓜。李新 摄

  “我们这里9个大棚的香瓜一律采取立体种植的模式,可以确保空气充分流通,还可以避免果实接触地面沤烂,保障品相和产量。”焦豫梅一边走一边介绍:“我们这里有五六种甜瓜菜瓜,这排是圆甜瓜,那边是羊角蜜!我们主要是采用采摘和集中供货的方式,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走的是高端精品路线,销路不成问题。”

  说到和香瓜的缘分,妻子焦豫梅深有感触。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焦豫梅陪好友到山东青州的一家香瓜园参观学习,对香瓜种植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多方筹备,2018年,她和返乡创业的丈夫一起在老家承包10亩土地,多方筹资10余万元,建起3座大棚,开始了香瓜种植事业。

  长势喜人的香瓜。李新 摄

  第一年,夫妻二人就把家安在了地里,说是家,其实就是两间铁皮房,冬冷夏热。由于缺乏经验,导致很多果子不结果或者结果少、小,产量和效益受到严重冲击。但夫妻二人没有气馁,他们打电话咨询山东的专家,亲自请专家来会诊把脉,上网查询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两人终于掌握了各项种植技术,销路也逐渐打开。

  贫困户在果园务工。李新 摄

  “今年甜瓜4月3日就上市了,比传统甜瓜上市时间早几个月,采摘时间长达2到3个月,现在售价每公斤地头装车批发价6块。预计第一茬白甜瓜每亩可收2000-2500 公斤”。焦豫梅一边采摘,一边介绍:“现在俺种植的大棚甜瓜,全部施用农家肥、有机肥种植,瓜皮薄、瓤沙、甜度高,每根香瓜藤的坐果率还高。”目前,夫妇俩种植的20亩9个大棚瓜,一年可以采摘两茬,年收入可达15多万元。

  除了自己种植致富外,他们还安排当地15名村民在大棚里就业,每天每人可以收入60元。他们还带动周边多户村民走上种植香瓜致富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下一步,我还准备扩大规模,丰富采摘种类,继续打造精品高端水果。同时,进一步扩大带动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依靠香瓜种植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吕纪爽夫妇幸福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