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圩堤上的别样青春

发稿时间:2020-07-19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鄱阳7月19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邓美娇)截至7月18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党员防汛救灾突击队员被抽调至全省青年突击队的人员增至10人。队员们被派驻在鄱阳县三庙前乡负责饶河北圩段的巡堤工作,目前,巡堤时发现管涌、泡泉30余处险情,队员们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并得到及时处置。队员们在圩堤上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尽自己的青春力量,守护圩段,保一方百姓平安。

  “95后有95后的担当” 

  江晨波是突击队最年轻的队员,1997年出生,现在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被安排在鄱阳县三庙前乡横岭段巡堤。

  7月14日,是突击队到达驻地的第一天,江晨波立即参加值班,从下午16时巡堤到第二天早上8时。每次巡堤来回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下一个小时由另一小组轮班。有经验的防汛人会抓住两次巡堤间隙休息,但是江晨波不敢,他怕睡得太沉耽误了下一轮巡堤。为了解困,他不停地和同在修整的村民聊天,实在太困了就到集装箱门外去,堤坝周围蚊子密集,别人唯恐避之不及,而他故意到门外让蚊子咬几口,咬得疼了瞌睡瞬间就消失了。

  7月16日,江晨波值白班,这是个让他惊心动魄的日子。下午13时30分左右,他巡堤时在横岭中段发现了4个泡泉形成的泡泉群,危险很大。他立即上报险情,和村干部一起装土袋,用土袋砌围堰,再填埋石子,经过足足3个小时,才将泡泉群险情排除。不妙的是,刚刚排除完此处险情,在横岭前段又发现了一个比较大的泡泉,处置这个泡泉又花费了近两个小时。

  在谈到为什么要报名参加突击队的时候,江晨波的第一反应是身为95后就要有95后的担当,当时没有想太多,就觉得应该报名。

  “我被骗了” 

  凌勇是个健身爱好者,拥有一身的腱子肉,最让他自豪的,是自己水性很好,游泳技术很不错。这次学校党委号召青年党员参加防汛抗洪,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幻想着自己能和解放军一道跳入滚滚洪水中抗洪抢险。但是,当他到达驻地,得知自己仅被安排去巡堤后,他感到自己“被骗了”,十分失望。

  突击队到达的第一天就发现了一个由7、8个泡泉形成的泡泉群,如处置不及时,泡泉群将会掏空堤坝,导致决堤。村干部立即上报,并请求解放军支援。在等待解放军到来的时候,村干部们迅速开始装土袋,凌勇和突击队员们立即投入其中,共同战斗。经过这次处置泡泉,凌勇意识到,这辈子不能当解放军用身体堵洪水,但是,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中、不让小险酿成大灾,就是在为火线上的解放军解决后顾之忧,他感到自己的职责重大、使命光荣。

  7月16日晚,凌勇从20时巡堤到次日早上8时,每小时巡堤一次,他告诫自己,绝不能在巡堤的时候出任何闪失。

  在做好巡堤工作的同时,凌勇还会积极帮助驻地搬运抢险物资,发现哪里需要支援都会积极帮忙。他说:“自己是农村来的,最不怕的就是吃苦。”

  “如果我有什么问题,请好好照顾我们的女儿” 

  邓财林是一名80后,女儿才3岁,由于夫妻两地分居,他只有寒暑假才能好好陪伴女儿。但是,这次学校党委号召青年党员参加防汛救灾,他还是第一个在党支部报名了。他说,1998年自己尚未成年,不能参加抗洪抢险,这一次,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定要冲锋在前。

  7月15日,邓财林值夜班。接到上级提示,夜晚可能会有暴风暴雨,大坝将接受严峻考验,巡堤人员必须高度警惕。他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临行前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交代妻子“如果我有什么问题,请好好照顾我们的女儿”,然后就义无反顾地走向堤坝。所幸,暴风雨并未来临,堤在,人也在,他还是觉得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邓财林并未觉得自己小题大做,洪峰尚未过境、几天之后仍有大雨,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因此每一次巡堤都要谨慎再谨慎。

  “我就是青年党员” 

  龙坤是学校办公室负责人之一,日常工作异常忙碌。当谈到为什么要报名时,他说“我不上谁上?”“我就是青年党员”!虽然部门工作很需要他,他仍被学校指定为突击队队长。

  作为队长,他最操心的是队员们的安全。堤坝周围,水深草多,毒蛇也多,队员们每次夜晚巡堤,都会与各类毒蛇遭遇。白天巡堤时,由于湖水的反射,太阳光异常毒辣,他担心队员中暑。队员们值夜班,每次持续十几个小时,黑白颠倒,他怕大家坚持不了。

  作为队长,他最担心的是在巡堤时没有及时发现应该发现的险情,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为此,他反复提醒队员们要仔细、仔细、再仔细。

  经请示上级党组织,龙坤在突击队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及时将党组织最新的指示和精神传达给大家,带领队员们在防汛前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