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老家莫沟:乘“小火车”领略美丽乡村

发稿时间:2020-07-27 1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焦作7月27日电 “欢迎乘坐老家莫沟环村小火车。”7月25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孟州老家莫沟。在村口,莫沟1号小火车整装待发,前来游玩的游客在火车的轰鸣声中开启了环村之旅。

  莫沟村。张香丽 摄

  据悉,环村小火车项目是莫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也是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缩影。莫沟村位于太行山之南,黄河之北,中原城市群腹地,交通便利;村庄内植被茂盛,水源丰富,村内遗存有元末明清窑洞183孔,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绝佳之地。

  莫沟村环村小火车。张香丽 摄

  本着“不砍树、不填窑、不扒房,让农村回归自然朴实状态”的原则,莫沟村将村内所有土地收归集体进行统一规划,进行“一核两带三区”的整体打造。“一核”即“农业+文旅+康养”的可持续发展架构体系,“两带”即生态观光体验带、传统文化村落体验带,“三区”即观光农业游览区、特色民宿体验区、环湖休闲娱乐区。

  游客在小火车上观光。张香丽 摄

  目前,莫沟村已发展成为集美食小吃、宜居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村庄,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多项荣誉,成为了“太行山下的一颗璀璨明珠”。

  莫沟村修复窑洞建造书屋。张香丽 摄

  依托旅游业的发展,莫沟村实施了田园修整、街区改造、窑洞修复、水系打造等修复工程,完善了全村交通网络,建设了窑洞书馆,引来了天然气,通上了公交车,完成了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稳步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全村WIFI免费全覆盖,办起了淘宝店,建成了卫生所、养老院、幼儿园,实现了公共服务由城市向乡村的延伸。

  莫沟村利用窑洞发展民宿。张香丽 摄

  为充分盘活莫沟资源,该村成立孟州莫沟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用于村内经济活动,通过实施企业、客商和地方合作的方式,进行大范围整体、综合的规划、开发、运营,避免实力弱小的农户的短期导向行为,做到中长期产业规划,打造综合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据了解,2019年,莫沟村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100余万人次,旅游经济为村集体增收280余万元,乡村田园旅游已经成为莫沟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点。

  莫沟村一隅。张香丽 摄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体经济的发展也使得莫沟的民风和谐淳朴。莫沟村通过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把村民培养成经营主体,让村民当老板和股东,实现家家有生意,人人能挣钱,目前莫沟村共有合作社10个,基本每户都参加了合作社,并且在各个合作社之间设有交叉股,形成互动,在盈利的同时,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孟州市村干部培训基地。张香丽 摄

  莫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村将以产村融合发展为方向,以打造集“观光农业+文旅+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目标,不断壮大农村产业,建设夜市美食广场,叫响夜游新名片;发展莫沟康养产业,盘活莫沟民宿经济,争当全国领跑乡村振兴的主动担当,为乡村振兴塑造新的样板、提供新的方案。(张香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