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田美陈庄:反季蔬菜销路旺 村民种出新希望

发稿时间:2020-07-28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开封7月28日电 “我们的水果西红柿,上市的时候别人来我们这拉都要25块钱一斤,更别说我们给他们送了。”7月27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乡村振兴采访团”来到开封市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一路上,只见一座座蔬菜大棚连成一片,场面十分壮观。 

    

  田美陈庄 

  据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蔡伟介绍,该村自2016年开始绿色果蔬种植,由村党支部成员牵头挂牌成立通许县第一个以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为基础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投资搭建占地30000余平方米日光温室大棚5座;1300平方米交易彩钢棚一座,用于农副产品集散、销售与批发;小型100吨冷库1座,用于农产品的保鲜仓储。2018年,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财政投入资金91万元,村集体自筹59万元,陈庄村新建高标准冷棚32座。 

    

  蔬菜大棚 

  “我们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打价格差。”蔡伟介绍,棚内种植番茄、豆角、黄瓜、瓠子等多种果蔬,其中绿色认证的优质番茄亩产可达15000斤、棚内蔬菜主要销往河南省市的大中型商超卖场及县城的超市,供不应求。 

  通过持续发展村内农业产业,夯实产业基础,陈庄村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脱贫户的收入。采取“带贫合作社+脱贫户”的带贫模式,陈庄村积极组织建档立卡户到村内蔬菜大棚务工,目前共带动脱贫户35户37人,人均年增收4600元。  

    

  蔬菜大棚 

  陈庄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将效益的50%用于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30%用于村扶贫事业,2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投入。这种模式既保障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又推进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实现了发展成果大家共享。 

  “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18年8万,19年11万,今年,突破50万!”通许县冯庄乡党委书记陈国超表示,在蔬菜大棚的带动下,该村最穷的三名贫困户都已脱贫致富。 

  为助力产业不断深化,陈庄村加强品牌建设,陈庄村品牌标识——“田美陈庄”牌及“众甜尚品”品牌越来越响,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 

    

  建设中的蔬菜大棚 

  2020年,陈庄村正在规划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已建成100吨冷库、农产品深加工区、37座果蔬大棚、52座高标准冷棚,还有在建的25座越冬暖棚。建成后,园区的经营管理由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带动,实行订单销售。通过务工收入、土地流转、集体经济分红等形式带动全村农户持续增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