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赣州经开区三十周年】昔日低丘荒山变身致富“聚宝盆”

发稿时间:2020-08-17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张亚云)“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普通老百姓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等着别人送来慰问金,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赣州经开区凤岗镇长田村贫困户尹香梅说。村民的脱贫致富与凤岗镇脱贫发展是分不开的。

  2014年,尹香梅的丈夫刘远华因遭遇车祸致听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家里70岁的母亲体弱多病,两个小孩还在上小学,家里的重担全落在尹香梅的肩上。2017年3月尹香梅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尹香梅租了18亩地种菜,养了300多羽鸡鸭,白天上午在菜市场摆摊卖菜,中午回家养鸡种菜,傍晚返回开发区租住的房子里照顾小孩,不论刮风下雨天天如此。尹香梅靠着自己不懈地努力和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蜕变”,走出了自己的脱贫致富路。

  尹香梅脱贫致富的故事只是长田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长田村党支部书记钟惠法介绍道,长田村是省定的十三五贫困村,长田村近年来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和政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着力将长田村打造成为经开区的乡村振兴样板。

  长田村临近经开区中心城区,借助经开区北部打造农旅产业带的契机,长田村共享农场项目孕育而生,从昔日的低丘荒山变成带动致富的聚宝盆。

  长田村共享农场项目一期流转1100亩土地,带动了全村32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就有61户,户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共享农场项目2019年共吸纳劳动力12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人,月净收入超过1000元,村民可以获得双份收入。

  同时长田村还有350亩的草坪基地,有蓝莓基地、光伏发电站,还有自建的1200平米的扶贫车间,产业全面发展,

  钟惠法介绍,2018年之前,长田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在各级党委的关心和引导下,长田村引导基金产业发展,通过集体股权分红、光伏发电电费收入和扶贫车间的租金,2018年长田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超过30万,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4.7万元。

  钟惠法说:“前几年我们长田村是有名的矛盾纠纷村,不过现在已近是全区脱贫示范村了”。

  长田村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同步推进。脱贫之前长田村的情况是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脏乱差,结合脱贫攻坚,长田村完成了改水改厕、村组干道改造、新建卫生和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长田村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开展“扶德扶志”宣讲,表彰“勤劳致富”等十类好家庭,兴办孝老食堂弘扬传统美德等各种方式,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使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较大的提升。

  2018年长田村整村实现了高质量脱贫,2019年所有贫困人口成功退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长田村还被评为“第六届江西省文明村镇”。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