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项城:带贫产业让贫困户拿稳脱贫“饭碗”

发稿时间:2020-08-29 2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829日电826日上午,乡村振兴看河南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周口市项城,实地走访该市产业集聚区庄吉服装有限公司和红旗农资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情况,切实感受带贫产业在周口项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巨大作用。 

  走进庄吉服装有限公司,机械运转的声音嗡嗡,一排排制衣机器有序的运转着,压实棉花、缝制布料,身着白衣的工人们正专心致志地赶制口罩和防护服。

   

  身着白衣的工人们专心致志地赶制口罩和防护服。曹佳欣 摄 

  据了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是项城市典型的带贫产业。公司成立于201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庄吉服装面对复杂困难局面,成功转型生产口罩和防护服。 

  作为周口项城市本土发展起来的制衣企业,庄吉服装将扶贫济困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201611月份,庄吉服装采取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贷款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企业利用贫困户的“5万元以内、3年以下小额贷款额度向银行担保贷款,5万元小额信贷款用于企业的经营,期满由企业还款给银行,企业不论生产经营效益如何,每年按5万元本金的6%固定收益即3000元帮扶贫困户,贫困户不承担任何还款责任,公司承担金融扶贫600户。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帮扶资金508万元。 

  在残疾人扶贫车间,刘师傅正忙碌着:“这个月的工资2800,在家门口吃上铁饭碗。刘师傅笑着说。 

   

  项城市红旗农资专业合作社厂房。曹佳欣 摄 

  据庄吉服装有公司总经理魏雷介绍,为充分发挥企业的带贫作用,该公司先后在丁集镇河北行政村和永丰镇大李庄行政村建设两个残疾人扶贫车间,专门为贫困残疾人量身打造就业基地。丁集镇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目前安置残疾人就业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18人。永丰镇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目前安置残疾人就业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 

  “在两个车间就业的贫困群众每月至少增加收入1800元。同时,公司分别与丁集镇河北行政村、永丰镇大李庄行政村签订租赁协议,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并为两个车间就业的人员购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进一步提高了防御致贫的风险。魏雷说。 

   

  项城市红旗农资专业合作社一角。曹佳欣 摄 

  在项城市红旗农资专业合作社,实验区里,实验员们专注手中的试剂瓶认真研究;生产区里,机器响声隆隆;成品区里,一袋袋肥料码放得整整齐齐。 

  “我们是一家立足于为社员提供‘农资+农机+农技’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组织。”据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运营七年来,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经营模式,开展土地托管,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减少了农户投资成本,增加了农户效益,而且解放了劳动力,目前累计托管土地30余万亩。 

  在合作社帮扶的官庄、张堂两个行政村流转的690亩土地中,带动贫困户36户,在增加贫困户收益的同时,解放了贫困户劳动力,参加就业的贫困户每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合作社还在农忙季节提供60个就业岗位,并优先聘用贫困人员。我们还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到15个镇开展以贫困户为主的种植技术培训、养殖技术培训、农业机械驾驶和维修等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726人。”合作社理事长栾玉亭说。 

  “下一步,合作社将致力发展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拉动村集体经济,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农民致富。”栾玉亭说。(曹佳欣)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