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决胜2020】确山:农民化身制琴师 老区兴起“洋产业”

发稿时间:2020-11-27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1月27日电 河南确山是革命老区,提琴是西洋乐器,二者联系在一起,很多人表示不可思议。但是,提琴这个“洋产业”,恰恰就在这个看似不可能的山区兴起了。11月25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提琴之乡”——河南省确山县,听革命老区兴起“洋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精致的确山提琴引得采访团频频驻足。张香丽 摄 

  确山提琴的兴起源自于竹沟镇,源于从这里走出去的第一代“北漂”,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帮血脉相连的竹沟人,走出红色老区确山,陆续到北京的提琴厂打工,步入了提琴制作领域。 

  老乡带老乡,越来越多的确山人来到北京从事提琴制作,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日本、以色列、韩国等国家的订单越来越多。 

  就在这时,老家传来消息,河南将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提供帮扶,确山县打造600亩的提琴产业园,标准化厂房、车间、配套用房可免费使用3年,手续办理相关部门也将开启绿色通道。不少确山工匠从中感受到了家乡的诚意。2015年后,不少提琴生产企业陆续将生产线从外地搬回到确山。 

    

  制琴师们正在加工提琴。张香丽 摄 

  郭相录就是返乡大军中的一员。在北京制琴的他,跟随企业返乡,现今在确山提琴产业园工作:“现在工作地距离老家只有30多公里,很快就到了,想回来接看看也很方便。” 

  截至目前,确山籍人员创办提琴企业 160 余家,年产各类提琴约40万把,年产值 6 亿元左右,以确山提琴为代表的河南提琴占据全国手工中高端提琴市场总产量的80%左右,已成为国际制琴界响当当的品牌。 

  在一大批返乡创业企业的带动下,不少在外打工的确山人、确山周边乡镇的村民也来到确山提琴产业园工作。桂志闯夫妇常年在外打工,小孩一直交由父母帮忙照看。得知产业园招工,便立即联系返乡工作:“学了两三个月,现在已经熟练了,月收入在六七千元,挣得不比在外面少,还能照顾小孩。” 

    

  即将销往海外的确山提琴。张香丽 摄 

  近两年,确山县竹沟镇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结合提琴企业“能人回乡”,积极支持创业者发展新型市场主体,大力培育富民产业,带动贫困人员稳定增收脱贫。 

  “先富起来的提琴企业主们在政府的号召下成立竹沟提琴协会,并设立提琴基金,通过带动贫困户在厂里务工,并借助全镇已经开办提琴特色班的三所学校积极帮扶困难学生,为想学习拉琴的困难学生免费提供小提琴。”据介绍,目前竹沟镇参与产业扶贫的提琴生产企业共有 57 个,提琴企业主们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共带动贫困户就业 70 余户,为学习拉琴的困难学生提供小提琴 20余把。 

  一大批确山人凭借勤劳、智慧和潜心钻研,成为了高端制琴师,完成了农民到制琴师的华丽转变。先致富的企业家们不忘以乡恩回馈乡邻,主动吸纳贫困户就业,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实现了脱贫致富梦。(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