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决胜2020】集中托养释放巨大能量 上蔡模式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

发稿时间:2020-11-27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1月27日电 “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对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的评价。11月25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河南省上蔡县,窥探集中托养在上蔡县重度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巨大能量。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视察托养中心。资料图 

  上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111户74149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0261人,占全县贫困人口比重为13.8%,个别乡镇甚至高达17.8%。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尤其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群,不仅因长期求医问药使家庭陷于经济困境,还因需要护理使家人失去劳务创收机会,依靠自身实现脱贫难上加难,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发展过程中,上蔡县深入调研论证,积极探索实践,建立了“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 

 

护理员精心照护入住重度残疾人。资料图 

  张姣是上蔡县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的护工,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天她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李铁旦、刘娃两位肢体二级残疾人的生活起居。 

  “我和他们同吃同住,我们的伙食很好,肉丝面、茄汁面一周都不重样的。”张姣说,自己是个贫困户,在这里做护工一月收入2000元,平时和两位残疾人聊聊天、谈谈心,能够帮助到他们心里很暖。 

  像张姣这样的护工,在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有15个,共照顾重度残疾人30人。托养中心的厨师也都是村子里的贫困户。而托养中心的场所也是整合乡村卫生院(室)房屋资源,利用乡镇(街道)卫生院闲置病房标准设计的。 

 

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张香丽 摄 

  “这种‘一托二’的托养方式,优先聘用贫困家庭劳动力,月工资2000元,既解放了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劳动力,又推动了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上蔡县相关负责人说。 

  运转费用“哪里来”,如何实现运营“长效化”?上蔡县财政建立“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运营基金”,为托养中心运营提供了基本保障和长效兜底。同时整合入住人员“两项补贴”、低保金、部分临时救助金以及红十字会基金、慈善捐赠等多项资金,辅助托养中心日常运营;积极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志愿组织、经济组织、各界知名人士等,奉献爱心、捐助善款,参与托养事业,提供社会支持。 

 

康复室。张香丽 摄 

  目前,上蔡县共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了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多个,全县符合托养条件、有入住意愿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实现全部集中托养,“一站式”解决了他们生活、护理、康复、脱贫等难题。 

  2019年10月,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向国内外推广分享减贫成功的“上蔡”实践。(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