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发稿时间:2020-12-02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2日电12月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从加大对旅行社导游员监管力度、开展冬季旅游“利剑行动”、推进诚信旅游体系建设、狠抓冬季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和加强冬季旅游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介绍了黑龙江省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情况。 

  

  今年冬季,黑龙江以“冰雪之冠 童话龙江”为主题,策划推出15个冰雪旅游打卡地、10大冰雪主题玩法、“一城四线”5条冰雪旅游线路以及十大冬季旅游节庆活动,持续释放行业“寒冬回暖”的信号。从数据看,今年冰雪游浏览量和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黑龙江冰雪旅游搜索量更是大幅增长。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冬季旅游市场一些顽症痼疾还未能彻底解决,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还未杜绝,核心景区外自费项目经营还不规范,影响了全省冬季旅游形象。黑龙江省文旅厅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厅、交通厅等相关厅局和哈尔滨市、牡丹江市、龙江森工集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冬季旅游市场各项保障工作。 

  开展规范旅行社经营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旅行社超范围经营、未将自费项目纳入合同、拒绝履行合同及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查处“黑社”、虚假宣传、误导游客等问题。重点对导游员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拒绝履行旅游合同,强迫、变相强迫推销套票,擅自安排旅游者参加购物活动和另行付费等消费项目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不断提高导游员服务质量。 

  加强对哈尔滨、牡丹江等重点地区和“哈亚雪”等重点线路旅游市场监管,将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强迫购物、欺客宰客、虚假宣传、黑导黑社黑车黑店等作为重点集中攻坚,切实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组成“哈亚雪”冬季旅游执法专班,着力整治哈尔滨市重点地段旅行社门店低价招徕、社会人员私自低价喊客揽客行为。 

  继续扩大旅游诚信基金和“12345”热线的宣传覆盖面,推进旅游诚信基金在涉旅投诉中应用,指导基层进一步简化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各项流程,切实做到“投诉即赔,应赔尽赔”。开展涉旅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查涉旅安全隐患,开展冬季“护游”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加强冬季旅游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夏烯然)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