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三八妇女节 致敬她力量

发稿时间:2021-03-08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亚云) 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展示巾帼风采,激励广大女性新时代担当作为,中国青年网与共青团陕西省委新媒体中心共同把镜头对准陕西各行各业的“木兰战士”,纪录她们身上令人难忘的瞬间,用故事致敬身边的她力量。


  护士长张永利抗击“非典”老兵 再上“抗疫”战场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侵袭,威胁着人的生命。作为陕西省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54岁张永利再次请战,带领护理团队首批进入应急楼隔离病区。期间她曾用抗击“非典”的亲身经历、体会和经验为大家鼓劲、打气,经过35天的奋战,全程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病患零死亡、护理零投诉,出色地完成了抗疫任务,为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扶贫干部李萍生活苦、条件差都不怕,怕的是不能融基层群众,走进群众心里

  “生活苦、条件差都不怕,怕的是不能融基层群众,走进群众心里。”2017年5月,西安临潼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李萍被选派到小金街道担任驻村工作队长,3年来,她积极探索搭建欠湾村产业发展框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村里集体经济收益合计8万余元累计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00余万元,用辛勤汗水和不懈奋斗谱写了欠湾村高质量脱贫的精彩篇章。


  作业区工人陈囡为陕295气区发展奉献青春和汗水

  “谁说女子不如男!我是陈囡。”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囡就一直奔赴在采油一线,从事着一线操作工作。在黄土没过脚面的井站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陈囡围着一台台闸阀门、仪器仪表,用纸笔记录着型号、厂家及缺失的小部件;疫情期间,她主动利用手机向采油四厂天赐湾作业区的所有同事传达和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共享学习内容;此外陈囡积极学习采气知识,建立各类台账10余项,填补了中心站集气资料空白,为陕295气区发展壮大奉献青春和汗水。


  产科主任医师高坚蓉在妇产科辛勤耕耘31年 带领产科团队完成每年约1.3万分娩

  “孕育生命的过程,是一个女人最美的绽放”母婴健康的守护者,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高坚蓉在妇产科辛勤耕耘31年,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近30项,11项获市级、院级新技术、新业务奖。带领产科团队完成每年约1.3万的分娩,分娩量位居全省第二。未来,她希望用自己的能力使更多家庭获得幸福。


  樊彩荣拿结果说话,女性在建筑行业同样出彩

  在钢铁混凝土“盘踞”的建设一线8年,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幸福林带大项目部质量总监樊彩荣勤学攻坚,潜心笃志,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项目一线的“全能手”、工程质量的“较真人”、管理提效的“实力派”。她可以独坐一隅专心研究图纸,勾勒万千屋宇楼阁,也可以深入施工一线,用脚步丈量工程品质,在男性居多的建筑行业,凸显强劲的巾帼力量。她说:“要始终传承军魂匠心,把符合国家规范的东西坚持好,这是工程质量管理的底线,虽然身在建筑行业,但性别不重要,重要的是拿工作结果和质量说话。”


  眼科医生陈媛媛医、教、研多维探索 为数万患者带去光明

  是带给患者光明的医生,也是关注青少年视力的科普使者,是为国内外高校学子解惑的讲师,也是专注近视流行病学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从业以来,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眼科医生陈媛媛治愈眼病患者数万例,获得医疗技术、教学、科研、科普等相关荣誉20余项。光环的背后,是十余年如一日无周末、无节假日的坚守,医学探索无尽头,累并充实着,她说:“最大的愿望就是为更多患者带去光明”。


  95后机车电工杨苗:不爱红装爱工装,师傅们干的活我也能干!

  “师傅们干的活我也能干!”在以男性为主场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检修车间,97年的小姑娘杨苗毫不怯场。她的主要工作是在机车顶部擦拭清洁高压绝缘子瓷瓶,看似简单重复,却需要极大的耐心、细心,在近5米高的火车头上,她往往一蹲就是2个多小时。本是最爱美的年纪,却因为工作鲜少化妆,不过每当看到列车在轨道平稳运行,杨苗便获得极大满足,她说:“虽然工作很枯燥,但却非常重要,我觉得自己也是在用双手为旅客平安出行贡献力量。”


  大学教授杜永红从教近30年,能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最幸福的事

  “能够受到学生的爱戴,为国家培养出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幸福的事。”每到毕业季,西京学院商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杜永红总会感慨万千,看着簇拥过来和自己拍照留念的学生,她心里有欣慰、有不舍、有担忧,更有期许。“教学很重要,但更要的是让学生做一个品德高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从教近30年,杜永红怀着“桃李满天下”的朴素职业理想严谨笃学,为此她曾不厌其烦为学生修改论文11遍,言传身教中,许多学生毕业后从她手中接过接力棒,成长为优秀的骨干教师。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为了做好环境保护课题,她数次深入秦巴山区,调研山区保护现状,截至目前,她主持多项省部级相关课题,发表学术论文51篇,CSSCI 12篇,出版教材8部,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


  行政办事员王莹:争优创效 打造人民满意示范窗口

  作为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团队的工作人员,近三年来王莹立足窗口,不断学习,热心为区内企业和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尤其在实施西安市重点项目“三改一通一落地”时,有不少年老业主对于改造方案持有怀疑态度,纷纷到政务中心工建窗口表达诉求。王莹耐心地听取老人们的诉求,用心安抚到场情绪激动的老人,及时收集汇总业主们对于改造方案的特殊诉求,然后积极沟通协调负责改造工作中各职能部门。同时,各职能部门不断优化改造方案,最后业主们对“一区一方案”表示支持,使得该小区改造顺利进行。

  另外,在实行“一窗通办”过程中,王莹还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积极为轮岗到工建窗口的同事做专业知识培训,2020年获评“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