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理工男”李煜的成长创业轨迹

发稿时间:2021-03-24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4日电 “2013年,我研究生毕业,导师说我的动手能力强,建议我留下来读博。也就是在那会儿,一个创业机会也摆在了我的面前。我本身就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所以我选择了创业。”近日,“理工男”李煜讲述自己的历程与感悟,为那些怀揣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借鉴。

  “我喜欢玩航模,进了大学后发现有航模社,就加入了。”为解决航模社的团队和启动资金问题,李煜给校长写了一封信,没想到这封信得到了积极的回应,顺利地解决了社团重启的资金问题。终于,他拉起了一支队伍并带团队拿到国内大赛的冠军。毕业后,李煜没有留在学校继续深造,也没有进入轻松的体制内单位,而是走上创业的道路。

  2018年,团队开始创业。李煜说,“公司在成立初期,全力研发新的产品,在设计、焊接、组装、调试等全部工作都要研发团队成员自己干。很快就成功试制了第一批产品,然后就一家一家送给客户试用。现场安装的时候,大家一起爬柜子、走电缆。好在效果不错,公司当年就实现收支平衡,终于把队伍稳定下来。”

  随后,李煜所在的科湃电气在2019年开始招兵买马,人员数量翻番,产品实现系列化,营收突破千万。就在他们踌躇满志、满怀信心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当时,大家心里挺焦虑的。但焦虑不是办法,挑战来了,总得想办法全力应对。”李煜说,没有办法上班,他们就每天在线上进行技术、销售技能培训,同时,总结、整理公司技术资料,编写专利申请书。

  截至2020年,科湃电气成功获得了七项软件著作权、六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外观专利的授权以及三项发明专利的公布。绝处逢生,在线下销售无法实现的那几个月里,李煜公司的海外业务实现了突破,开始向印度、塞浦路斯、土耳其、西班牙等国家发货。“虽然刚开始量不大,客户还需要试用和评估,但已经是打开了国际通道。”李煜说。

  “从2019年,科湃电气就一直关注着高新创业园。但当时空间满了,进不来,创业园与科湃电气一直保持着联系。得知有个机会能入驻,公司就马上搬进来。”搬进了创业园之后,科湃电气收获了更多的惊喜。

  今年年初,李煜所在的企业做到了淡季不淡,实现了产销两旺。“在2021年上,科湃电气预定的目标是突破3500万,想实现目标,就必须在产品研发、生产配套方面下功夫,不断地寻找着新的赛道。”(吕宏伟)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