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计划出炉 补助最高达2000万

发稿时间:2021-05-07 1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7日电5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到2025年,力争在“556”制造业体系每个重点领域认定3至5家头雁企业,力争新增千亿级企业2至3家、百亿级企业20家左右、10亿级新兴企业100家以上,带动50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一批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链,群链主导力显著提升。 

  通知内容。网站截图 

  根据方案,河南省将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5大优势产业,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纺5大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新兴产业和10个新兴产业链领域,择优选择一批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2021至2025年,河南省每年对上年度产值规模10亿元以上的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企业及1亿元以上的新兴产业企业进行分类评价、综合遴选。经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头雁企业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头雁企业培育库,组织开展企业入库工作。 

  此外,头雁企业培育实行动态调整,符合条件的新申报企业择优纳入培育库,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调出培育库。每年上半年面向所有入库企业评审认定一批年度头雁企业,经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同意后发布年度头雁企业名单,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头雁企业可享受以下政策: 

  1.支持企业改造升级。对头雁企业实施的重点技改项目,单一项目最高补助金额上限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补助金额不超过技改项目投资总额的30%。将符合条件的“机器换人”示范项目纳入技术改造项目支持范围,给予不高于投资总额30%的补助。 

  2.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20亿元、30亿元、4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雁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400万元奖励。 

  3.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传统优势产业头雁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2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期间,每上一个100亿元台阶,再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