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用青春温暖“冷极”铁路

发稿时间:2021-12-13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大兴安岭12月13日电(记者 张心觉 通讯员 芦男)进入12月,海拉尔工务段管内大兴安岭深处金河地区的山岭间已被白雪覆盖。该段金河线路车间金河维修二工队班长刘峰手拿道尺,五步一弯腰,蹚着没过脚面的积雪,对牙林铁路进行手工检查。37岁的刘峰脸色黝黑、眼神坚定,他把自己15年的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这条“冷极”铁路。 

  

  大兴安岭深处金河地区的山岭间已被白雪覆盖。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根河市有中国“冷极”之称,冬季极端低温能达到零下58摄氏度,根河市金河镇金林地区也被称为“冷极村”。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5.3摄氏度,年封冻期在210天以上,每年零下40摄氏度以下的天气有1个月。 

    

  刘峰和工友们正在进行冬季检修。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在‘冷极’这个地区,别说人怕冷,每年冬天我们这儿铁路上的钢轨、螺栓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甚至折断。”走在线路上,刘峰不时的用嘴呼出的哈气温暖手指,眼毛上已经凝结了晶莹的冰珠。恶劣天气下,使刘峰和工友们冬季检修时的工作量和难度增大,但越冷,线路就越容易出问题,“这段时间正是线路的不稳定期我们必须全面掌握设备动态,超前预想,才能防患于未然。”刘峰说。 

  “刘峰虚心好学,别看他是班组年龄最小的,技术能力却出类拔萃。有他带着职工出去干活,我放心。”车间主任井庆刚说。自2009年退役入路来到金河后,刘峰严格要求自己,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车间业务骨干。 

  牙林线是单线,每天有一趟公益性“慢火车”通过。进入10月,沿线林业局以及百姓需要的煤炭、汽油、柴油主要通过这条线路运输。一想到这,刘峰便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不凡。 

  一次,车间集中组织人员对管内小半径曲线进行标准化改造,钢轨配件去杂统一。作为工队最年轻的职工,刘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很快掌握了技术重点。在他的带领下,曲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设备强度提高了,维护劳动强度随之降低,老职工们对刘峰佩服不已。无论气候多么恶劣,只要刘峰提出了维修重点,大家都积极响应。“别看是单线铁路,在服务百姓方面我们不能打折。无论天气多么寒冷,保证线路畅通就是我们给山区百姓带去的温暖。”刘峰说。 

  “起道30,加强捣固……”刘峰跪在雪地里,脸紧贴着冰冷的钢轨观察线路高低,不时向工友们传递信息。看着线路整修达标,刘峰起身掸掉身上的雪,带着工友们走向另一处作业地点。 

  行走在茫茫的大兴安岭中,刘峰的身影平凡而渺小,但他留在雪地的清晰脚印和铁道线平行延伸到远方。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