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经济 >> 正文

赣州经开区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1-03-21 14:19:00 来源: 赣南日报

   本报讯 (蔡华峰 邱昌飞 特约记者周加相)赣州经开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在稳中求进中加速构建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赣州经开区实现GDP347亿元,增长5%,工业营业收入861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52.2亿元,增长3%。

   赣州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组织8支专业招商小分队开展精准招商,并以“三请三回”“赣商回归”等招商推介活动为抓手,不断扩大招商“朋友圈”,推动了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签约落户。近年来,该经开区坚持招大引强,积极兑现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政策,并制定招商“路线图”,推动已对接的整机终端类企业快速落地,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配套小项目“铺天盖地”。近日,该经开区又举行2021年第二批项目集中签约,连续打响招大引强的“春雷”行动,目前,共计签约项目25个,签约资金达334.76亿元。其中,10亿元(含)至50亿元项目7个,50亿元(含)至100亿元项目2个,100亿元(含)以上项目1个。

   为推动招大引强取得良好实效,该经开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践诺工作法”,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同办公、同吃住、同推进”专项活动,在项目建设一线解决各类问题,100多名党员干部蹲点服务园区的重点项目,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弘耀达通讯生产的额温枪获得欧盟市场“通行证”;中车生一伦电机项目一期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亿鹏能源科技加快投产步伐……走进赣州经开区,随处可见火热的生产和建设场景。

   2020年以来,赣州经开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倾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并从基金融资、本地配套、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鼓励企业化危为机、做大做强。在政策扶持上,出台一系列落实“六稳”“六保”的政策文件,举办7次政银担企对接会,并建立50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通过资本市场、供应链金融、担保机构等解决企业融资需求600多亿元;在平台支撑上,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园、赣州综合保税区三大产业平台作用,推进实施工业标准厂房“梧桐树”计划,建设集生产研发、生活办公、休闲娱乐、科技孵化于一体的产业服务综合体,着力打造“工业标准厂房4.0”,实现首位产业项目客商“拎包入驻”,现已建成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2021年将再建设300万平方米。(下转3版) (上接1版)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如今的赣州经开区,各企业发展呈现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同兴达、立德电子营收双双突破50亿元;金力永磁与特斯拉“牵手”成功,营收接近25亿元;孚能科技入选中国民营企业榜单500强,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离不开科技创新。为此,赣州经开区一方面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在科技财政支出、项目申报、研发平台创建、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全面推进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增强产业整体创新力。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各级研发和检测机构59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9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54家,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同时,鼓励金力永磁、东磁稀土、澳克泰、富尔特等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提升行动,目前该区企业已拥有国内外专利1948件。

   新年伊始,赣州经开区围绕持续推进双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又在谋划打造一批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海智计划工作站等,致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集群式产业链科技合作园区和“飞地经济”园区。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