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乡村振兴|从“老三样”到“新六样”——湖北松滋一个土家族乡的乡村振兴新路

发稿时间:2023-12-01 11:16: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过去是玉米、土豆、红薯“老三样”;现在是黄桃、李、蜜柚、柑橘、柿子、甘蔗“新六样”……卸甲庄园种植作物之变,是湖北荆州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走上乡村振兴新路的一个缩影。

  初冬时节,返乡创业者谭仲林在卸甲坪乡天星堰村开办的卸甲庄园迎来了旅游“小高峰”。走进这座充满乡土气息的农庄,崎岖的山坡上,黄澄澄的柑橘和蜜柚挂满枝头,游客们沉醉地穿行在果树间,一边采摘品尝,一边自拍合影。

  “边摘边吃,转个身就能看到山水好风景,周末开车带孩子来玩,一家人都挺开心!”来自湖北宜昌的游客孙建平一边和女儿摘柑橘一边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多年前,谭仲林响应当地号召,辞去月薪上万元的工作,和妻子吴继华一起返乡开办了占地面积达120亩的农庄。

  苦心经营下,农庄的热度越来越高。但不管来了多少游客,地头种的玉米、土豆、红薯等却始终无人问津。一番思量后,谭仲林决定改栽,“新六样”就这样出现在了山坡上。

  据谭仲林介绍,如今农庄一年四季都有应季水果,不仅能供游客现场采摘,还能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农庄彻底火了,收入比原来增加了好几倍。”

  生意好不好,用电量是标志。“以前我们一年电费2000多元,现在一个月电费就接近3000元。”吴继华说,农庄冷库、厨房和空调的用电量很大,特别是冬夏旅游旺季,电器几乎24小时运行。

  11月17日,吴继华在卸甲庄园的蔬菜园里劳作。(金华 摄)

  记者走访发现,在有着“荆州屋脊’之称的卸甲坪乡,旅游已成为乡村振兴朝阳产业。当地政府精心策划旅游路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农家乐、客栈、民宿等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产业链不断拓展,带动大量人员实现就近就业。

  在卸甲坪乡曲尺河村,温泉旅游持续火爆,进村车辆川流不息。入冬以来,占地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曲尺河温泉度假村,每天都有大批外地游客入住。

  从住宿、餐饮、温泉接待到展览会务、民俗展演,曲尺河温泉度假村用工量大,目前有150余名员工,其中90%为本地用工。度假村的稳定客流,还带动了周边30余家农家乐的发展。

  “去年过年回家后,我就在这里上班。一个月工资3600元,比在外面打工稳定很多,还能照顾小孩读书,挺方便的。”正在为游客办理入住的前台服务员吕春燕说。

  冬日食补,蟹肥鱼美。在卸甲坪乡黄林桥村源溪洞岩泉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十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对岩泉大闸蟹、鳜鱼、鲈鱼等水产品进行装箱。

  2018年,合作社理事长邓建军流转黄林桥村138亩滩涂地,将山泉水引入池塘,精养多种水产品种,通过村社合作,每年为黄林桥村带来集体经济收入11.6万元。

  “听说岩泉大闸蟹是用山泉水养的,我们特意开车过来现买现吃。”来自湖南岳阳的游客胡语薇手中提着1.5公斤大闸蟹,乐呵呵地说。据她介绍,很多游客和她一样现场购买大闸蟹后,迫不及待地去找周边的农家乐加工,第一时间一饱口福。

  邓建军告诉记者,他正着手打造草缸手工艺术馆,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培育助农增收新亮点。

  “卸甲坪乡全域发展旅游,融合温泉资源、农业产业、乡村民宿等,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正在不断凸显。”卸甲坪乡党委书记赵阳彪说。(记者谭元斌、宋立崑)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