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发布10种高发高危电信网络诈骗新手法

发稿时间:2019-01-10 08:44: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预警!四川公安发布10种高发高危电信网络诈骗新手法

  目前正值岁末年初,既是市民群众消费购物的高峰,也是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结合全省开展的“反诈骗·护万家”主题集中宣传月活动,反诈中心梳理分析2018年的发案规律,归纳总结出冒充公检法诈骗,QQ微信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客服退货诈骗,兼职刷信誉诈骗,电话冒充熟人诈骗,虚假贷款、办理信用卡诈骗,虚假机票诈骗,网络交友赌博投资诈骗,伪基站诈骗,冒充军人购买军需品诈骗等十种高发高危的电信网络诈骗新手法和防范提示,向市民群众发出预警,请市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一、冒充公检法诈骗

  骗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以电话欠费、宽带违规、法院传票、邮包藏毒、信用卡被人冒用、强停医保卡、违规办理护照等为由,恐吓受害人身份泄露,涉嫌犯罪,需要事主自证清白,并模拟“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制作虚假通缉令,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或者在受害人电脑上植入木马程序,让在电脑上插入银行卡u盾,套取银行卡号码、密码、动态受害人码,转走受害人账户内资金。

  防范提示:一是公检法之间的电话不能直接转接。二是公检法移交案件必须依照规定的程序。三是通缉令不会直接发给个人。四是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五是任何人都没有权利要别人出示“验证码”。

  二、QQ、微信冒充熟人诈骗

  骗子盗窃QQ、微信号码,假冒海外学子向家长要钱,或者假冒公司老板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转款,受骗金额巨大。有的案件中,骗子将财务人员拉进所谓“公司高管群”,多个“领导”轮番下达转账指示,扰乱事主心智。

  防范提示:一是添加好友要谨慎。二是QQ、微信被盗,马上通知亲友,防止冒你之名行骗。三是财务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工作流程处理财务事宜,不能因任何特殊原因违规操作。四是不要在QQ、微信上处理财务事宜,凡是涉及资金转账事宜的必须当面或者电话核实。

  三、冒充客服退货诈骗

  骗子通过“号商”获取网购客户订单信息资料,拨打网购买家电话,冒充客服人员以交易不成功、订单异常、商品缺货等理由,承诺退款。然后通过QQ聊天界面、手机短信等方式发送钓鱼网站,诱导买家点击链接并填写淘宝账户名及密码、支付宝账户名及密码、支付宝绑定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密码、手机号、支付密码等详细信息并实时获取后,进行直接转账或购买游戏点卡操作。

  防范提示:一是遇到“淘宝客服”要求加QQ,就要考虑碰到了骗子。二是自己收到的各类验证码,都是信息、资金的最后一条安全防线。千万不能告诉任何人。三是接到所谓“订单异常”的电话,应挂掉电话,直接与网店卖家联系,或直接致电淘宝官网的客服电话咨询。

  四、兼职刷信誉诈骗

  骗子一般会通过非法手段购买个人信息,向在校学生、待业青年、家庭主妇等群体发送短信,或者通过微信、QQ群、贴吧、论坛等发布具有诱惑性的广告信息,比如“工资日结、在家就能赚钱”。骗子让受害人先选购一个低价值的商品,便会将商品费用和5%左右的佣金一并返还。取得信任后,骗子会再发来一个高价值的商品,以各种理由让你继续刷单,刷到你发现被骗为止。

  防范提示: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高额回报,吸引了大批大学生、待业青年、家庭主户从事此项工作,极有可能掉入诈骗的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发家致富还是要靠自己的本事,勤勤恳恳工作。

  五、电话冒充熟人诈骗

  冒充领导或者老板的骗术,是“猜猜我是谁”的升级版。骗子直呼其名,“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受害人问:“是XX总吗?”骗子予以肯定地答复。第二天,骗子再次来电,告知正在开会,找借口要求准备现金送给客人。稍后骗子会要求改为向某账号转账汇款,多次行骗,直到受害人发现上当受骗。

  防范提示:不要让畏惧权势和谄媚上级的心理被骗子利用,可能的话通过其他方式予以求证。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