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咸阳原上首次发现集中分布十六国墓葬

发稿时间:2019-01-11 08:55:00 来源:西安晚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咸阳原上首次发现 集中分布十六国墓葬

  M10墓室全景 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十六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其中有三个朝代在长安定都。记者1月10日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2017~201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空港新城雷家村发掘了一处十六国墓地,出土了两枚印章以及众多陶器、青铜器和货币。

  12座墓葬出土大量文物

  该墓地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雷家村以西,共有12座墓葬,分南北两排,每排6座。墓葬均坐北向南,由墓道、封门、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

  据该项目负责人、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刘呆运介绍,这些墓葬的墓室结构分为单室、双室、双室带侧室三种。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中一座墓葬中,考古队发现有土雕木构建筑。在这座墓葬的封门上方有一个土雕门楼,和一条正脊、两条垂脊以及覆瓦。另外,在前室顶部雕刻出方柱状纵向排列的木椽。由于这一时期墓葬多为土洞墓,在田野发掘过程中,采取大开挖的方式,导致墓室顶部形制难以保存。这次发掘,有幸保留了前室顶部形制,根据木椽的走向以及西壁残留痕迹,可以判断顶部为人字形,这种形制以往并不多见。

  刘呆运表示,更为庆幸的是,这些墓葬里的人骨保存较好,在墓葬的前、后、侧室均有发现。随葬品多以陶器为主,另有少量的铜器、铁器。而出土的陶器包括武士俑,男、女侍仆俑,出行的鞍马、牛车等,还有一些生活用品和动物俑等。铜器主要有鐎斗、盆、镜、印章、簪、钗、镯、铃和铜饰件等。铁器有镜、削、刀、棺钉等。

  在发现的陶俑中有一件上身披着铠甲,下身穿着裤子的武士俑。而出土的侍女俑头梳十字髻,多立于牛车一侧或陶灶旁边。男侍俑分两种,一种制作较为精细,头戴圆帽,脸面瘦长,上身穿着短袍,下身穿着裤子,分腿站立于牛车前方或鞍马一侧;另一种制作较为粗糙,眉眼用掐或捏的方法制作而成,表情狰狞,双臂弯曲叉腰。这种俑的用途是什么,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刘呆运介绍,通过此次田野发掘工作,以及对比以往发现的十六国墓葬,可以确定这是咸阳原上首次发现集中分布的十六国时期墓葬。据墓葬形制、器物演变特征等,可推断出北排6座墓葬的时代要早于南排6座墓葬。其中,北排墓葬年代在十六国早期,南排墓葬在前秦、后秦时期。

  确认为完整的家族墓地

  发掘过程中,考古专家发现,青铜器多放在人骨周围。在编号为M2和M12的后室人骨下,考古队各发现了一枚铜印章。M2中的印章为方形,驼纽,阴文篆刻“副部曲将”四字;M12中的印章呈方形,鼻纽,阴文篆刻“军司马印”四字,内容显示其为十六国时期的官印。

  除了印章,考古队还发现了5套牛车,均驶向墓室外。牛作低首站立状,车厢周围用黑色、红色颜料绘制花朵、线条等装饰图案。其中,一座墓葬出土的牛车车轮竟然是用瓦当改制而成,上面还有“千秋万岁”铭文。

  此外,这个墓地还出土了大量的铜钱,其中有五铢、货泉、布泉、丰货等,以五铢钱居多。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了一枚“丰货”钱,也是唯一的一枚。钱体完整,字体细长,用隶书撰写。考古专家分析,这种钱币通常铸造于后赵时期,发行数量少,流通时间短,传世概率低。因此推测,这可能是后赵灭亡后随葬入墓的,可作为墓葬时代的参考物。

  关于墓主的身份,刘呆运认为,据墓葬的排列关系,可以确定这是一处完整的家族墓地。后期,考古队将通过DNA进一步确定墓主之间的关系。此外,出土的“军司马印”和“副部曲将”印章均为武职官印,前者属八品,级别高于后者。这对考古学家探讨墓主身份和当时职官设置提供了重要依据。未来,或许凭借这两枚印章留下的线索,考古专家能揭开墓主人的身份之谜。 首席记者 张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