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南昌市举报裸露垃圾焚烧垃圾有奖

发稿时间:2019-08-14 08:17:00 来源: 南昌晚报

  为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大力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南昌市近日发布《南昌市城市管理局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施工工地围挡、道路清扫保洁、建筑垃圾运输扬尘污染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秸秆(垃圾)焚烧整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持续开展建筑垃圾运输专项整治

  针对建筑垃圾运输扬尘问题,我市将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管理,落实重点区域全密闭运输、执法卡点重点路段监管、施工工地“四不开工、四不出门”和运输车辆智能管控,持续开展建筑垃圾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对未采取密闭措施,未按照批准的线路、时间和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油烟污染分为餐饮油烟和家用油烟。餐饮油烟将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街面、后纵深”的工作思路,实行推进责任层级化、具体化。加大露天烧烤整治宣传,禁止建城区内露天烧烤,并对违规露天烧烤行为依法查处。开展餐饮油烟治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各县区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认定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超标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家用油烟治理则紧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政策引导、居民参与、适度补贴、因地制宜”的方式,督促各县区实施无烟道社区家用油烟排放设施环保改造,实现无污染达标排放。力争2020年底实现主城区无烟道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得到基本治理,从源头解决小区油烟污染扰民问题。

  规范施工工地围挡做好城市道路保洁

  我市将进一步提高施工围挡设置和管理水平,一是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按照施工时间不同,设置中长期围挡和临时性围挡。二是强化围挡设置监管,城管执法部门对施工围挡做到三必查,一查占道许可、二查施工许可、三查围挡方案,对不按规范设置围挡做到早发现、早拆除。督促施工单位建立落实施工围挡巡查制度,及时维护、清洗破损、脏污的围挡。健全完善施工围挡监管台账,建立施工围挡监管销号制度。三是加大违规设置围挡的执法力度,对擅自占道围挡、施工不围挡、不按规范围挡的工地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城市道路保洁方面,将深入推进环境卫生“马路本色”行动,由主次干道向小街巷和社区延伸,做到全覆盖。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实现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95%以上;坚持每天对严控区、控制区道路进行机扫2趟次、夜间冲洗1次,日常补洗喷雾降尘;建立快速保洁机制,对突发性路面污染快速处置到位;使用大型抑尘雾炮车,巡回对重点地段实施抑尘作业,有效抑制空气中的尘埃。

  建立有奖举报机制整治露天秸秆(垃圾)焚烧

  此外,我市将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确保建成区内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并对发现的秸秆焚烧行为依法查处。全面杜绝焚烧垃圾现象,建立网格化管理巡查机制,及时发现、报告裸露垃圾和焚烧垃圾问题。建立市民有奖举报机制,积极发动市民群众参与裸露垃圾、焚烧垃圾违法问题日常监管,扩大线索来源和监管覆盖面。

  建立裸露垃圾、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对交办、举报问题及时到场处置,依法查处不按规定处置垃圾以及将垃圾随意倾倒、堆放违法行为;对在人口集中地区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的,依法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