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北省启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

发稿时间:2019-09-03 08:17:00 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铁路沿线环境,是城市文明风尚的一扇窗。一路飞驰,一路风景,会让游客心旷神怡。

  眼下,根据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我省铁路沿线各市州正在启动环境整治。

  整治效果如何?8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宜昌市铁路沿线探访。

  在高铁宜昌站出口处,一个有着260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已投入使用。

  停车场内,标线清晰、绿意盎然,汽车停放井然有序。

  几个月前,这里曾是一片杂乱经营的景象。“这块地约11亩,村里租给私营业主办汽修厂、洗车场等,车辆乱停滥放,违章搭建的棚子多。”宜昌市伍家岗区共强村党委书记罗芝传说,该地正在宜昌站对面,被列为高铁沿线环境重点整治区域。

  拆违建1600平方米,该市城管委启动专项整治。共强村出资150万元,平整场地、种花种树,一个美观又惠民的生态停车场建成了。“缓解了火车站附近的停车难,更美化了周边环境。”8月28日上午,正在此处停车的宜昌市民杨先生点赞。

  一面拆违建,一面清垃圾。

  在枝江市烟墩包村高铁桥下,一处被取缔的废品回收站已进行了彻底清扫。曾经乱堆滥放的废品不见踪影,房屋屋顶也做了修缮,环境大大改观。

  8月28日傍晚,宜昌市伍家岗区共升村新建成的文化广场灯火通明。

  广场上,紫薇花美丽绽放。打球的、跳舞的、带娃的村民络绎不绝。该地紧邻汉宜高铁,不远处,一列列火车飞驰而过。“每天来这里走一走,心情舒畅。”村民张华说。“以前有点脏。”共升村党委书记章群说,这里曾有2家企业和9户村民,主要从事塑料制品生产、广告牌制作,厂房内外,生产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极不美观。

  为改善环境,伍家岗区政府投资300万元,将此处进行绿化改造,建设集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文化广场。“起初,村民有疑虑。”章群说,要拆迁的2家企业每年可为村里增加30万元租金收入,村民担心影响集体经济收入,影响分红。“环境好了,生活品质提升了,会吸引更优质的企业来投资。”章群带领整治专班成员,一家家上门宣讲,一家家进行思想沟通。

  最终,7000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9户村民也搬进漂亮的还建新居。“现在,乘火车看铁路沿线,这块成了一道风景,真漂亮。”张华兴奋地说。“为确保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取得实效,我们成立高铁宜昌段沿线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各部门相应成立工作专班,推进落实。”宜昌市城管委党组成员陈赤龙介绍,该市启用无人机空中巡视,对铁路沿线进行多视角拍摄,推进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

  他说,宜昌已建立定期协商机制、常态包保巡查机制,各地各部门每周至少对包保区域巡查一次,做到情况清楚、问题明晰、处置及时。同时,将各县市区整治工作及长效管控情况,纳入城市综合管理考核。该市城管委适时通报整治工作进展,对重大疑难问题及时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保整治成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何英 黄丹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