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洛阳:迈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发稿时间:2019-09-09 08:31: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郑州9月9日电(王堃松)近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洛阳市市长刘宛康介绍了70年来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洛阳从解放前的百业凋敝,到“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工程中7项落户洛阳,成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6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4640.8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从13.3万元跃升到691.8亿元;城市区从4.5平方公里、6.8万人口的小城,发展成建成区面积达218.2平方公里、225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高质量发展

  洛阳坚持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围绕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重点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三大改造”,产业结构实现了“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2018年,洛阳服务业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1.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1︰44.6︰50.3。洛阳石化等9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格力智能制造、银隆新能源汽车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洛阳智造”成为老工业基地的新名片。

  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实现由“老三篇”向“新三篇”、“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型升级。

  在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前提下,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沟域经济和富硒农业,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粮食产量稳定在40亿斤以上,农业效益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看改革,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洛阳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9.3万家。

  看开放,洛阳谱写开放发展新篇章。洛阳坚持大规模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高水平建设自贸区,积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合作,洛阳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宽广。自贸区累计入驻企业7104家,洛阳经贸“朋友圈”扩大到175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74家境内外500强企业投资兴业。

  看创新,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洛阳推动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大市场、形成大产业。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70家、3125家。“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大飞机”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中都有“洛阳创造”的身影。

  理念升级 城镇化快速推进

  洛阳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据介绍,洛阳市城镇化率达57.6%。

  近年来,城市建设提速发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南北接轨方案正加快实施,洛阳正式迈向地铁时代,一条条高速公路、快速路、环城路打通了城市“大动脉”,一条条背街小巷改造畅通了城市“微循环”。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7个县(市)入选国家园林县城,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8%,绿地率36.4%。洛阳市建成186个小游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7平方米,“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以人为本 人民生活更幸福

  “我们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扎实办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宛康说。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收入2488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637元。

  “十三五”以来,洛阳把易地扶贫搬迁摆在脱贫攻坚战最前沿、最关键的位置,确立了“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总体目标。经过持续攻坚,截至2018年春节前,全市5.9万名山区贫困群众全部搬了新家、立了新业。

  洛阳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等“四场硬仗”、易地扶贫搬迁等“六大行动”、交通扶贫等“四项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的生动实践,是洛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洛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破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做好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胜利。栾川、宜阳、洛宁和伊川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06个贫困村退出,41.8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