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西工匠”闪耀世界技能之巅

发稿时间:2019-09-12 09:13: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江西工匠”闪耀世界技能之巅 背后有啥“秘密武器”?

  “技能改变命运,匠心成就人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圆满闭幕后,摘得桂冠的江西选手曾璐锋在媒体见面会上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近年来,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8月22日至27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江西选手参加电气装置、水处理技术、飞机维修等3个项目的比赛,斩获2金1银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江西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奖牌、金牌零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代表江西参赛的3个项目,夺牌率100%,这三个项目均为中国选手首次参加。那么,优异成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武器”?

  竞争激烈 江西选手脱颖而出

  “电气装置项目属于通用传统赛项,与来自世界40个国家、地区的参赛队同台竞技,参加比赛的队伍在世赛中是比较多的,而且有很多强队。”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肖星星面对激烈的竞争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电气装置项目的冠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但江西选手一路披荆斩棘,沉着应对。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他们深信,依靠技能可以改变命运。

  肖星星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的一个小山村,2014年9月,肖星星中考失利后,选择了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就读。自2014年12月参加学校技能竞赛开始,肖星星就与电气装置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因在学校技能竞赛节中获得电气装置项目一等奖,肖星星入选到学校电气装置工作室学习,开启了世赛集训选拔的新征程。然而在随后的国家集训队中,肖星星遗憾被淘汰。他并不甘心,为了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肖星星毅然选择继续留校训练,备战下一届世赛。他每天在实训场地训练12小时,不知道流过多少汗水,磨破过多少双手套,起了多少老茧,而这一切终于有了回报,最终以领先第二名18分的绝对优势取得金牌。

  夺冠路不易 坚持就是胜利

  夺冠的路程并不容易,来自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曾璐锋感同身受。他已经记不起经历了多少次的练习,“我不是在实训室,就是在去实训室的路上。”曾璐锋告诉记者,“只有坚持,才能取得胜利。”

  与来自职业院校的肖星星和曾璐锋不同,叶钟盛来自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2017年,公司动员各分厂推选优秀青年参加选拔赛,通过比赛提高员工各方面素养。当时,叶钟盛已经进入洪都公司试飞站,成为了一名外勤机械工。师傅樊崇很看好踏实肯干的叶钟盛,鼓励他踏上了比赛征程。

  2019年3月,在杭州的阶段性选拔赛上,叶钟盛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出线,最终代表国家队征战喀山世赛。叶钟盛在比赛中沉着冷静,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取得第2名的好成绩,斩获银牌,实现了中国在这个赛项上奖牌零的突破,创历史佳绩。

  如今,曾璐锋并没有停止自己的脚步,他告诉记者,“目前准备考研,以后我会留校任教,回报学校,希望为国家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赛促练 技能比武“炼”人才

  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在强手如林的赛事中,江西是怎样实现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呢?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叶超飞介绍,“技能培训和竞赛是职业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环。每年11~12月的技能竞赛节,省里会要求每个学校必须参与至少一个项目的竞赛,学校也会有意识地组建一些竞赛组,选拔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以去年为例,我们学校派出了八个队伍参加各类比赛,两个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

  实际上,这也是江西培养技能人才的一个缩影。为实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培的目标,江西多个部门每年都开展多项技能赛事。“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经举办了三年,去年比赛为期近两个月,全省共有2700多人参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江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江西省教育厅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措施。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现有88所技工院校,在校生13.9万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夯实平台 江西加大投入强扶持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离不开培养平台。

  近年来,江西省重点实施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竞赛集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等5项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江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这些基地都有相应的补助,公共实训基地最高有1.5亿元的建设补助资金,希望通过各类技能培养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技能人才培养基础。”

  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70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143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30.4%,为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

  今年7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拿出18亿元,用于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5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70万人次。目前,资金已经筹集到位,培训任务也已分解至各市、县(区)。

  “这一次‘江西风采’在世界舞台上得到了展现。”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克琦介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竞赛训练场地和设施设备的投入,建设全省统一的职业技能竞赛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竞赛报名、评分、晋升职业资格、荣誉和现金奖励等全流程实名制管理。”

  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份,江西将启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和省级一类竞赛“江西省赣鄱工匠赛”,为在2021年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最优秀的参赛选手。

  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克琦表示,“要通过竞赛涌现出的‘技能明星’,激励广大职工和青年学习技能、钻研技术、展示‘工匠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掀起崇尚技能、尊重技能新风。”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