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国庆假日旅游综合收入超422亿元

发稿时间:2019-10-08 09:25:00 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0月7日电(李梦文)昨日是国庆长假收官之日,据山西省文旅厅消息,7天假期,山西旅游市场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交出了一份华丽的答卷。

  据统计,全省共接待游客近6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86%。其中:过夜游游客2346.33万人次,同比增长16.66 %;一日游游客 4140.8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5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7 %。全省36个重点监测的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92.61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 1.78亿元。

  出行游客中,中青年游客仍为主力军。家庭亲子游成为国庆假日出行的主要类型,占比达到64.4%。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自驾游、高铁出行持续热捧。同时,近程休闲旅游需求占据市场主流。

  国庆假日,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锦绣中华、普天同庆,山西各地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活动,文旅融合同庆盛世华诞、红色主题抒发爱国热情、城市夜游燃爆浩瀚星空、生态旅游体味别样风景、演艺节事升级游客体验、智慧设施助力惠民便民、新业态产品层出不穷,节日氛围浓郁,民众参与热情高。

  与以往单纯以门票经济的旅游消费相比,今年国庆假期游客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有了很大转变,餐饮成为假日消费热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庆期间购物消费市场火爆,餐饮、住宿和门票位居消费榜前三,购物消费位居第四。

  河北省、北京市、陕西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天津市、江苏省、四川省及广东省是山西国庆假日市场的主要客源地。其中河北省、北京市、陕西省、河南省及内蒙古自治区五省接待量占省外游客总量的60%以上。

  据悉,为确保国庆假日市场的安全有序运行,山西省文旅厅紧密部署,在强服务、保平安、提品质方面做了大量的前瞻性管理工作。全省11个地级市相继召开了市场推进会,全面推进“治乱纠违”、“放心旅行”、“智能监管”、“健康娱乐”等“七大工程”,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得到有效加强。假日期间,山西省文旅厅还组织专业队伍对重点市和景区进行了市场秩序检查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山西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呈现出向好的局面,7天假日,山西各级旅游质监机构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263起,受理投诉案件42件,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