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郑州62家汽车尾气“专科医院”上线

发稿时间:2019-10-10 08:05:00 来源: 河南日报

  今后,如果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达标,随便找个地方修理就行不通了,超标车必须到指定的超标维修治理站进行专业维修。10月9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宣布,郑州全面实施在用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检测与维修(I/M)制度,自10月1日起,郑州62家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站投入运营。

  今后,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都要到具备资质的维修单位进行维修治理,维修后持维修治理站出具的维修发票、治理清单和检测报告到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复检,未在维修治理站维修治理的车辆不予复检。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10万辆,并且以每年约30万辆的速度剧增。受机动车数量增加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郑州市的PM2.5来源也发生了变化,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率已超过24%,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刻不容缓。

  今年3月,郑州市启动全市机动车尾气维修治理站建设工作,84家维修企业申报。经过评审,今年9月30日,第一批通过验收的62家维修企业面向社会公示。据统计,当机动车排放超标时,有害物质的排放量往往是达标车的10倍至50倍。因此,要想对因故障引起尾气超标的车辆进行尾气治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维修技师必须有扎实而全面的理论知识及汽车尾气超标原理分析能力及经验;另一方面,汽车维修企业要具有相关的检测诊断及维修设备,并能有效应用起来。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显伦介绍,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检测与维修制度(I/M)制度是目前我国解决机动车污染问题最有效、最先进的管理制度,就是对在用车进行强制性定期检测,并对出现故障的车辆进行强制维修。我们的目标是尽早在全市建成监管服务平台系统,完成信息联网,实现对汽车尾气排放超标治理的闭环控制,从而严厉打击汽车尾气排放超标治理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