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上饶多措并举让农村充满魅力

发稿时间:2019-10-20 09:03:00 来源: 江西日报

  原标题:增强实力 提升颜值

  上饶多措并举让农村充满魅力

  “我们已连续三年选择到这里度假,这里的农村水清、景美、人淳朴,是都市人向往的地方。”9月8日,正在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度假的上海游客赵丽群告诉记者,她每年都要和家人到这里住上一个月,避暑休闲。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上饶农村旅游,这是上饶农村魅力提升的一个有力例证。近年来,上饶市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实力、活力,让农村充满无限魅力。

  为让农村更加有魅力,上饶积极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品牌响。创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总量287个,打造了万年贡米、广丰马家柚、婺源绿茶等知名区域公共品牌,婺源县与铅山县上榜“2018中国茶叶百强县”,“婺源绿茶”品牌价值达17.34亿元,位居全国茶叶品牌百强第34位。规模大。该市农村土地规模流转率达到45.7%,布局“东西南北中”特色产业,全市马家柚、虾蟹、红芽芋等特色产业种养规模达300万亩以上,在鄱余万打造了全省最大的连片稻虾共作示范基地8万亩。产业强。按照“一县一园”要求,实现农业产业园县(市、区)全覆盖,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383家,其中4家在“新三板”上市。

  上饶扎实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与农村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农村“颜值”。该市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并在今年启动了5043个村庄的秀美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建立垃圾中转站196座,农村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0%以上;已有200余个集镇、300余个村庄开展了生活污水治理;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20.7万户,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86万户,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同时,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一户一宅”“建新必须拆旧”等观念深入人心,全市参与宅改的农户达到157万户,退出面积1899万平方米。

  上饶全面打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让农民的腰包逐渐鼓起来。该市坚持“一村一策”,积极整合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全市231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9.88亿元,带动贫困村发展专业合作社698个,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45.5万余人。为促进农民增收,该市已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54万人,努力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增强致富本领。截至2018年底,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46元。(记者祝学庆、吕玉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