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周强: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审判高峰期

发稿时间:2020-01-19 07:2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周强: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审判高峰期 今年瞄准“积案清零”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8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说,针对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审判高峰期的实际情况,要瞄准“积案清零”目标,加快审判进程。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中国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949个、涉恶犯罪集团9536个。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1734件,处理61227人。截至2020年1月14日,388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到案。

  “贯彻依法严惩方针,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周强说,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上有新成效。外界也注意到,云南孙小果案、青海“日月山埋尸案”、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涉黑案、海南昌江黄鸿发家族涉黑案等一系列民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查深查实。

  周强指出,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坚决完成好这项任务是刑事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针对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审判高峰期的实际情况,瞄准‘积案清零’目标,加快审判进程。”他说。

  周强同时强调,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杜绝人为“拔高”或者“降格”,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要准确把握扫黑除恶阶段性新形势新任务,紧盯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加强源头治理,突出标本兼治,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推动实现“长效常治”。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