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馆藏容量可达800万册 日接待能力达1万人次 陕西省图书馆新馆即将落成

发稿时间:2021-11-16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16日电  在西安高新区丝路云水一路天谷七路十字西北角,一座规模宏大、兼具文化气息与现代时尚的建筑已经成型,丝路软件城陕西省图书馆新馆即将在这里落成。 

  从建筑设计到空间架构,从材料选择到设计理念,陕西省图书馆新馆既凸显着陕西厚重、古朴的文化底蕴,又不乏现代与时尚美,尤其是简洁的石材与玻璃幕墙搭配木纹肌理,现代材料结合古典韵味诠释的未来感,更显示出建筑的美观与大气。 

  相比于旧馆,陕西图书馆新馆不仅外观美观,且建筑面积更大、功能更加完善。据了解,陕西图书馆新馆总建筑面积达81890平方米,相当于旧馆的2倍,包含了阅览大楼、储备书库、专业音乐厅、报告厅、读者服务中心和地下历史文献书库等功能区域,计划馆藏容量800万册、设读者坐席4000个、日接待读者能力达10000人次,将很大程度上缓解陕西省图书馆旧馆一座难求的局面。 

  作为城市文化的窗口,陕西省图书馆新馆将重点突出图书、文献、文化艺术资源数字化生产与转化、文化资源大数据库建设、信息网络远程服务等现代图书馆服务功能,同时承担陕西省古籍文献收藏研究中心、读书学习交流中心、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文化艺术数据中心、音乐交流中心等功能。 

  此外,陕西省图书馆新馆还将携手多商家打造“一站式”服务,融入了如原创剧本杀、沉浸式体验展、咖啡馆、剧院、艺术团、展览等新的消费场景,能够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餐饮美食、科普展览等多种需求,力求提供全面完善的都市生活新方式。 

  陕西省图书馆新馆的落成,将成为丝路软件城的配套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丝路软件城的人才吸引力,尽早实现聚集50万程序员的规划目标,同时有助于把西安高新区打造成一座诗意的、适合栖居的理想之城、幸福之城,为“品质高新”与“幸福高新”建设提供支撑。(张静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