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鸡西市招商引资规模持续扩大

发稿时间:2021-12-07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7日电 据鸡西市统计局纳统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鸡西市招商引资内外资指标增速大幅度提升,实际利用内资完成55.46亿元,增长389.88%,增速黑龙江省第三,提前完成全年实际利用内资翻倍的任务目标;直接利用外资完成66万美元,增长32%,总量位列全省第七,增速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五。 

  鸡西市产业交流合作恳谈会。鸡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鸡西市把2021年确定为“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突破年”。今年以来,鸡西市商务局对标全年目标任务,紧盯目标加强调度,进一步强化商务招商运行监测,压紧压实部门招商责任,做到一月一调度。 

  鸡西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全市产业链招商领导小组,组建现代新型煤炭和新能源化工、石墨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能源和矿产经济、绿色食品和现代服务业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每月报送签约项目、线索项目、招商动态等信息,鸡西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进。 

  围绕“6+N”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开展招大引强,集中引进一批重点产业链大项目、好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规模。 

  2020年9月,总投资20亿元的国信通新能源高新产业项目落户密山市,填补了锂电池生产空白。以国信通新能源高新产业项目为上游,延长产业链,总投资5亿元的新能源轻便电动交通工具高新产业园项目实现签约。2021年3月31日,依托充足的煤焦油供应,鸡东县与箭达天下集团签订了总投资10.096亿元的年产30万吨新材料碳黑项目,项目从考察到签约仅用26天,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27天,以“鸡西温度、鸡西速度、鸡西力度”推动企业延伸煤化工产业链。 

  此外,总投资15.65亿元年产120万套全钢子午线卡客车轮胎项目成功落户鸡东县。总投资14.5亿元的3个精细化工产业链项目也落户在鸡东县化工产业园。进入四季度,鸡西市紧盯短板精准发力,积极推动山西焦化协会拟投资46.8亿元的200万吨煤化工多联产综合利用一体化、中工产业发展集团拟投资60亿元的高端碳材料等一批大项目尽早签约落地;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鸡西市产业交流合作恳谈会,签定产业项目6个,签约总额24.62亿元。 

  近年来,鸡西市始终坚持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为重点,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综合运用专班招商、节会招商、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驻点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打好招商组合拳,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成效。 

  鸡西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冲刺四季度,以“重商、稳商、亲商”方式抓投资,做好各项指标运行、分析、监测、预警、调度工作,落实指标推进机制,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指标实现全省争上游。同时,强化项目签约前跟踪服务,全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孙洪义)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