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家口赛区冬奥火炬传递将在泥河湾开启

发稿时间:2022-02-03 07:29: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石家庄2月2日电(记者曹国厂、杜一方、刘桃熊)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里,一尊高9.9米的猿人雕塑凝望着远方,似乎在迎接即将到来的“冰雪之约”。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张家口赛区冬奥火炬传递2月3日将从这座猿人雕塑前的广场上开启。

  踏入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南大门,冬奥元素扑面而来,道路两侧高悬着冬奥标语,五环旗迎风招展。

  泥河湾管委会文物与环保局负责人孙永春介绍,泥河湾考古文化遗址群主要分布在阳原县境内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狭长区域、桑干河两岸,拥有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遗址公园就是依托泥河湾遗址群建造而成,区域内分布着涵盖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的各类遗址30多处,核心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

  遗址公园南大门的设计灵感,来自泥河湾遗址出土的古人类打制石器工具“尖状刮削器”,入口檐板掀起,寓意由此开启探寻泥河湾古地质、古生物、古人类的神秘之旅。

  泥河湾遗址群内,迄今已发现命名遗址300多个,其中百万年以上遗址50处,其密度之高、年代之久远,在世界上都极为罕见,而且其文化连绵不断,涵盖了旧石器时代早、中、晚三个时期和新石器时代,完整记录了人类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发展演变的全过程。

  旧石器考古学家、河北省东方人类探源工程首席科学家谢飞表示,泥河湾考古遗址密集、年代跨度久远、文化连绵不断,从而享有“中国旧石器考古圣地”“东方人类的故乡”等美誉。

  从遗址公园北侧沿台阶下沟,便来到小长梁遗址。这是1978年泥河湾发现的第一个有着超百万年历史的文化遗址,作为中国古人类活动最北端的见证,被镌刻在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第一阶上。

  站在小长梁遗址平台上远眺,就能看到泥河湾迄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古人类文化遗址——马圈沟遗址。在这里,考古学家发现了古人类“餐食”草原猛犸象的活动遗迹,将东北亚古人类活动年代推前至距今约200万年。

  从马圈沟近200万年的文化根脉起源,到于家沟上万年文明发端,泥河湾以其丰富多元、绵延不断的文化序列,深深地烙刻在了中华文明进程之中。

  2000年,泥河湾旧石器考古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泥河湾遗址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泥河湾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14年,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领导的科研队伍历时50多天,在泥河湾遗址群的马鞍山遗址发现火塘、火堆、灶等用火遗迹30多处,用火遗迹周围散布着与人类餐食活动有关的被砸、砍、刮、烧过的动物残骨。

  火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火熟食、生火御寒、举火驱邪、用火败敌,它为人类走出蛮荒带来了文明曙光。

  2月2日至4日,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接力活动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开展,“飞扬”火炬将在泥河湾探访中华民族的“远古足迹”。

  泥河湾的故事远未结束。在猿人雕塑前的广场上,舞台两侧展板“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冬奥火炬传张垣 魅力阳原泥河湾”的字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