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6省份春节旅游成绩单出炉!这5地收入超百亿

发稿时间:2022-02-08 09:18: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中新经纬2月8日电 (熊家丽)2022年春节假期结束,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已有16个省份公布2022年春节假期旅游收入,其中,5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元人民币。

  5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同比减少3.9%,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56.3%。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20时,已有上海、河南、广西、湖北、辽宁、四川、宁夏等16省份公布2022年春节假期旅游收入。其中,上海以177.21亿元的旅游总收入暂列排行榜第一,河南以130.76亿元位列第二,广西以129.63亿元排名第三。此外,湖北和辽宁两省份旅游收入也超过了百亿。

  从接待游客总人数上看,河南省7天接待游客量达2768.97万人次,暂时领跑全国。同时,广西、湖北、辽宁、四川4省份接待游客总数也超过了2千万人次;此外,上海、福建两省份接待游客总数均破千万人次。

  携程发布的《2022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虎年春节超八成游客选择在本地逛景区,本省景区门票占比高达82%。其中,北京、上海、无锡、重庆、成都、广州、苏州、西安、开封、南京的游客最爱在家门口逛景区。从年龄来看,80后人群最多,占比近五成,90后占比约三成;值得一提的是,虎年加入逛吃行列的00后客群显著增加,春节期间00后逛景区的人数同比增长27%。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今年春节近程本地游趋势明显,全国各大景区、都市繁华商区、历史人文街区等熙熙攘攘挤满了过年的人群。

  另据《去哪儿2022春节报告》,四川峨眉山、眉山瓦屋山,重庆南天湖、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江苏无锡灵山胜境等,都是较为热门的景点。

  冰雪旅游走热

  2022年春节假期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让大众冰雪游热情空前高涨。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顺利举办,疫情防控严格有力,假日旅游安全平稳,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文旅活动丰富有序。北京全市各区60处冬奥和春节景观“打卡点”和打卡活动吸引众多民众参与,年节、冬奥氛围浓厚。

  去哪儿数据显示,平台雪场售票数量较去年春节假期整体翻番。其中,黑龙江哈尔滨、吉林白山、新疆阿勒泰、湖北神农架等地,冰雪游带动的周边酒店预订超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绍兴乔波冰雪世界、广州融创雪世界等市内雪场,在春节假期的票量比节前一周环比增幅均超2倍。另据携程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以东北三省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5成。

  中新经纬梳理各地文旅部门网站发现,春节假期,河南的云台山、宝泉、南太行等景区,纷纷推出新春冰雪狂欢节系列活动;吉林的各大雪场成为全国各地滑雪爱好者的打卡地,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72%、351%。

  湖北的冰雪游成为该省假日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武汉、襄阳、宜昌、黄冈、咸宁、恩施、神农架等地迎来大批冰雪爱好者。春节假日,神农架共接待“冰雪”游客3.5万人次。咸宁九宫山景区、宜昌百里荒景区冰雪游一票难求,北京冬奥会开幕后,单日游客到访量更是连续接近或超过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的承载极限,九宫山滑雪场春节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百里荒滑雪初一至初六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同比2021年增长60%。

  广西“迎冬奥”成为节庆特色主题。玉林市举办“我为冬奥喝彩!”新春许愿中国年系列新春活动;北海举办“冰雪盛宴”“北京冬奥会知识有奖答题”等“冬奥”文化主题活动;桂林全州天湖滑雪场让南方游客也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实实在在过了一把“冰雪瘾”。(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