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 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稿时间:2022-03-29 13: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29日电(记者 张亚云) 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全自动生产线上,工人熟练操作着设备,快速完成一块块车用电池的组装;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智能工业机器人上下挥舞手臂、无人物流小车来回穿梭……2022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古城西安陷入了沉寂,但在西安高新区众多工厂内,机器的轰鸣声并未因疫情中断,不少重点企业的生产依旧在正常进行。 

  西安高新区重点企业生产正常进行。西安高新区供图 

  今年以来,高新区内重点工业企业产线生产经营表现亮眼,1-2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83.18亿元、同比增长35.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同比增长10.7%。虽然经历疫情影响,但西安高新区工业经济运行,依然保持了强劲的上扬势头。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西安高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迎难而上,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一季度“开门红”为陕西省“开门稳”多做贡献、做强支撑。 

  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安高新区持续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水平,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动态调整平战转换防控机制,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小代价扑灭局部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和市民生活的影响,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西安高新区重点企业生产正常进行。西安高新区供图 

  同时,西安高新区认真分析、研判三星、比亚迪等重点工业企业疫情风险,在压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保障企业不停工不停产。 

  为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西安高新区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协调医护人员帮助开展核酸筛查,为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保障物流畅通,协助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全力帮助企业抢抓“黄金时间”快速复工复产,尽快挽回损失。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高新区为三星、比亚迪、法士特等区内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人员及车辆通行证568张,累计批复63家次单位复工(复产)申请,保障8042名企业员工返岗,有力保障了企业人员通行和物流便捷。 

  “开门红”到“全年红” 

  在西安市疫情点状爆发、防控形势收紧加严的情况下,加强企业防疫、保企业生产成为了重中之重。 

  在疫情防控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西安高新区三星、比亚迪等重点生产企业,实现了员工“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在确保数万人安全的情况下,稳住了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疫情初期,我们经历了短暂停摆,但短短几天以后,我们的汽车日产能很快就达到1500辆,随后便达到1700辆。”比亚迪西安区域总经理刘振宇说:“虽受疫情影响,但我们的产值依然超过90亿元,可以说是实现了‘开门红’,在这里我们是越干越顺、越干越多,2022年,从‘开门红’开始,一直到‘全年红’,我们都有信心把它拿下。”

 

  西安高新区夜景。西安高新区供图 

  为了实现从“开门红”到“全年红”,西安高新区大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28日上午,西安高新区举行了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共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763亿元,年计划投资255亿元,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四大类。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4个,服务业类项目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民生保障类项目7个。 

  把疫情“偷走”的时间追回来 

  在疫情形势平稳后,西安高新区及时研究出台“复工复产六条”“复工复产十条”,争分夺秒推进全区各类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把疫情耽搁的时间追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西安高新区重点企业生产正常进行。西安高新区供图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中兴通讯终端有限公司在115日正式获批复工后,便连夜组织住在集体宿舍的员工陆续返岗,随即开机、调试、准备原料,着手组织生产,到了118日,员工返岗率就达到了100%。随后,他们在做好人员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等工作的同时,在闭环管理模式下加足马力生产,目前产能已完全恢复到疫情防控之前的水平。 

  “在西安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复产复工推进得非常顺利。截至目前,3600余名产线员工和其他行政、后勤人员已全部返岗复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生产部部长王小林说。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陕西省“开门稳”,当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