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地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发稿时间:2022-06-27 09:03: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多地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近段时间,北方多地饱受高温“烤”验,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炎热程度同期少有。时值6月,这样凶猛的高温天气是否异常?未来高温天气还将怎样发展?该如何做好防护?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

  据了解,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今年首轮区域性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局地强度大。据气象部门监测,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关中多地35℃以上高温日数超过6天。842个气象站超过35℃,其中520个气象站超过37℃,104个气象站超过40℃,多地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河南林州6月20日气温最高达到42℃,突破年极值纪录。

  为何热得这么猛?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解释称,造成持续高温天气的原因一方面是北方水汽条件较差,6月以来,黄淮地区对流层低层水汽条件偏差,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降水偏少,相对湿度较低;另一方面,6月15日以后,黄淮地区上空受高压脊控制,高空盛行西北下沉气流致使增温效应明显,同时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加之大气干燥,所以高温天气开始发展并加强。

  “与往年相比,今年区域性高温天气发生的时间其实相对偏晚。因为前期冷空气比较活跃,5月至6月前期这段时间,北方相对凉爽。”袁媛说。

  事实上,真正大范围高温天气,从气候常态上来说还没有正式开始,比如,江南高温伏旱天气通常会在7月份到来。“未来一段时间北方高温将逐渐趋于减弱。而副热带高压北抬后,将主要控制江南、华南中东部这一带区域,南方高温将再次发展,可能会出现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高温天气。”袁媛预计,在盛夏7月至8月期间,我国南方地区,主要是江南中东部和华南中东部,可能发生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过程,需持续关注。

  6月23日,盘踞南方多日的雨带终于北抬,四川、黄淮、江淮、东北等地将“接力”成为强降雨中心。“6月22日起,长期控制我国北方地区的暖脊开始消失,中层气流扁平且带有浅槽,利于携带弱冷空气进入,让华北黄淮的高温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国家级首席预报员、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方翀表示,6月22日至24日的降雨过程,对缓和北方气象干旱有一定作用。但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影响,23日起南方地区持续降雨将告一段落,江南、华南等地也将迎来35℃以上高温,全国高温范围进一步扩大。

  未来几天,我国高温分布将呈现“此起彼伏”的格局。一边是告别雨水的江南、华南等地闷热加剧;另一边,随着华北平原等地降雨缩减,暑热将再升级。专家建议,在高温天气下,公众应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户外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与此同时,随着空调的使用率大幅上升,室内外温差较大,要注意气温骤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方翀提示,旱情严重地区要及时灌溉、调配水源,确保旱作区夏播作物如夏玉米、夏大豆等适时播种和一季稻移栽,田间作业人员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同时,高温天气下的制冷需求也将导致用电量激增,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提前准备应对措施,特别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郭静原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