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守青山护绿水 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发稿时间:2022-09-01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1日电(记者 张心觉)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8月31日,中共黑龙江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十年,黑龙江守青山、护绿水,坚决维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 

许勤在发布会上作主旨发布。郭俊峰 摄 

  黑龙江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是寒温带的天然生物基因库。“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这是黑龙江历史上优良生态的写照。今天,龙江大地又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黑龙江省森林面积21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2位,湿地面积3.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近15%,10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居全国第一,世界珍稀鸟类丹顶鹤栖息在美丽的齐齐哈尔扎龙湿地。江河湖泊水质不断提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4.8%。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个、全国最多,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生东北虎再啸龙江山林。 

  许勤说,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我们的金山银山,黑龙江张开怀抱欢迎四海宾朋,夏季在大海一样的兴凯湖、伊春森林大氧吧、牡丹江镜泊湖享受清新凉爽,冬季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高山滑雪场、中国雪乡、漠河北极村体验冰雪魅力。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这里夏有凉风冬有雪,捧出绿色就醉人。今天的黑龙江,山青、水绿、天蓝,绿色发展的底色更足、生态经济的优势更强。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