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武汉一烈士就义处标志牌被开发商广告牌匾遮盖 经督促已恢复原貌

发稿时间:2023-05-25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林祥谦烈士就义处,经整改后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纪念碑现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摄

  此前,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被遮盖。受访者供图

  此前,纪念碑部分被植被遮挡。受访者供图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林祥谦烈士就义处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被售楼部遮挡、覆以楼盘广告牌一事持续引发关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实地对涉事多方进行采访,力图还原这一事件经过。

  5月13日,网友“洪伟one”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视频,内容显示,在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与扶轮路交会处的林祥谦烈士就义处,新近翻修过的房屋主体墙面上,挂有“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 林祥谦烈士就义处”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被一块黑色牌匾遮挡,上面写着“嘉佰道·武汉”字样;一旁写有“林祥谦烈士就义处”的石碑也没有按原有高度归位,而是被调低了20厘米左右,碑体超过三分之二面积被灌木丛遮挡,从正面只能看到最上排的“林”“就”二字。

  网友“洪伟one”认为,烈士就义处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石碑如此被覆盖、遮挡,“是对烈士的不尊重,也伤害了武汉人民的感情”。

  随后,“洪伟one”连续发布多条视频称,经修缮后的林祥谦烈士就义处还存在多处不妥:房屋主体被涉事开发商当作了售楼部,并用来办私人画展。

  5月23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与“洪伟one”取得联系。他介绍,自己是武汉人,70后,从小在汉口长大,熟识当地一些历史建筑,身边也有一些爱好研究本地历史文化的朋友。从上小学起,他就和同学、朋友多次前往林祥谦烈士就义处敬献鲜花,缅怀先烈。

  公开资料显示,林祥谦出生于1892年,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1923年2月7日,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运动中惨遭杀害,牺牲时年仅31岁。2009年,林祥谦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他的就义处位于原京汉铁路江岸站月台。

  2020年下半年,“洪伟one”和朋友们注意到,林祥谦烈士就义处修缮工作启动,这令大家充满期待。

  然而,2021年年底,一名00后朋友告诉他,修缮后的就义处前门旁原先紧贴墙体外侧竖立的石碑不见了。“洪伟one”和朋友实地踏访发现,确实不见石碑,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也被黑色牌匾遮挡。他们将这一情况反映至江岸区有关部门,被告知修缮尚未完工,会督促还原。

  今年适逢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2月7日,“洪伟one”和朋友们再次来到烈士就义处敬献鲜花。他们看到,这里正在举办纪念活动,原先被切割开、暂时不见踪影的石碑被靠墙摆放在现场;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上的黑色牌匾也被移开了。

  然而5月13日,“洪伟one”再次来到现场,看到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重新被写有“嘉佰道·武汉”字样的黑色牌匾覆盖;石碑已安装完毕,但高度与此前不符,且被灌木遮挡。他同时发现,多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聚在这里,看到有人靠近就询问“是否过来看房的”。此外,烈士就义处多间房屋正在举办私人画展。

  当天,“洪伟one”与工作人员交涉后,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上的黑色牌匾被取下。

  “洪伟one”了解到,“嘉佰道·武汉”系林祥谦烈士就义处背后的一处新开楼盘,“不管是什么原因,相关遮挡行为均存在不妥”。

  5月23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再次来到林祥谦烈士就义处,看到门口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不再被覆盖;纪念碑前的灌木被移走,碑体露出全貌。建筑物内,正在举办某画家作品展,展出时间为4月25日至7月9日,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观展需预约。

  林祥谦烈士就义处背后数十米处,系一栋多层建筑,一楼大厅系“嘉佰道·武汉”楼盘售楼处。

  楼盘开发商、武汉国升置业有限公司营销部一名负责人介绍,“嘉佰道·武汉”是公司在武汉的第一个项目,项目规划有4栋楼房总计378套房屋,均为180平方米以上平层建筑。2021年开始销售,目前销售已近尾声。

  2017年,公司拿到楼盘地块时,林祥谦烈士就义处已年久失修。随后,经与文保部门协商,由该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对烈士就义处予以修缮,修旧如旧,同时在该处修建“月台公园”,修缮完工后,免费对公众开放。

  这名负责人介绍,售楼部并不在烈士就义处所在的平房内。因就义处位于售楼部正门口,前往售楼部须穿过烈士就义处,因此可能给外界带来“烈士就义处改为售楼部”的误解。去年以来,就义处修缮完工后陆续办了一些艺术展,均为公益性质。

  他称,烈士就义处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此前确实被写有“嘉佰道·武汉”字样的牌匾遮挡,“主要是开展环境消杀工作时出于对文物的保护考虑”。但缘何长期遮盖,他解释称“确实在管理上存在不妥”。

  5月13日有网友现场提出异议后,遮盖的牌匾已被工作人员摘下。针对纪念碑没有按照原先高度归位、此前被灌木遮挡一事,他称“不存在刻意”,目前已安排将绿植移走。

  武汉市文旅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林祥谦烈士就义处是武汉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早期属于江岸车辆厂,后来伴随该厂改制,政府将该地块划入改造范围,这一建筑由属地管理,周边砌有保护围墙。文保工作人员曾多次到场勘探,其提供的一张拍摄于2019年9月30日的照片显示,林祥谦烈士就义处建筑主体年久失修,屋顶部分区域瓦片丢失,有待修葺。

  “这处建筑是国有资产。”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商拿地后,经文保部门与房管部门、开发商协商,由开发商出资,聘请有文保设计与修缮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与修缮,完工后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合法活化使用,包括举办一些公益展览等。

  据介绍,2020年10月,林祥谦烈士就义处修缮工作启动,当年12月完工。随后,文保部门进行了验收。验收时,烈士就义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未被遮盖。

  近期,得知烈士就义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被开发商遮盖一事后,江岸区文保部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开展了批评教育,并督促整改。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文保部门已建议涉事开发商在林祥谦烈士就义处展馆内添加一些烈士生平、事迹介绍等元素。武汉国升置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近期将前往武汉二七纪念馆开展学习,并在烈士就义处展馆内落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