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长安农家乐厨艺大赛 比拼舌尖上的农家盛宴

发稿时间:2019-08-08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评委对参赛作品打分。长安区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8日电(记者 蔺洁丽)50户农家乐“浴火重生”、成立首家农家乐协会、加快农家乐3.0升级步伐……8月6日上午,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举行农家乐厨艺大赛,在展示整治后的农家乐风采的同时,15家农家乐的大厨们同场竞技、展示厨艺,为大家奉上了一场“舌尖上的农家盛宴”。

  参加此次大赛的厨师韩鹏告诉记者,改造后的环境变化很大,不仅垃圾分类更加详细,后厨运作的油烟分离机,即使炒菜再忙碌,也很快被分离净化处理,闻不到任何异味儿。“现在后厨储存食材,全部使用保鲜盒,杜绝塑料袋。”韩鹏说,改造后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也对保护环境有益,他们非常支持这样的整改。

  现场参赛项目包括规定菜以及乡村特色美食创意菜,专业评委现场对15家农家乐推出的美食,在色、香、味、创意等方面予以品鉴。

  据了解,此次厨艺大赛由长安区子午街道主办,旨在通过厨艺大赛,提升农家乐对外形象,提升农家乐经营水平,展示整治后的农家乐风采,吸引更多的游客。

  2019年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前,辖区农家乐最多达97户,但经营秩序混乱,比如有的涉嫌占用耕地、林地建设经营农家乐;有的农家乐污水直排、油烟乱放;有的农家乐证照不全,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现象,街道对辖区农家乐进行“拉网式排查”,从证照办理、牌匾悬挂、污水油烟排放、场所占地等方面出发,强化问题导向,采取一户一策,街办干部包户宣传政策,业务人员进户提供技术指导,经营户积极配合整改。同时,采取分类整治办法,对涉嫌占用耕地、林地农家乐一律拆除;对超占宅基地农家乐一律按标准清退;对宅基地农家乐严格按照全区整治标准,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并发动村组干部、党员、示范户率先整治,限期整改到位。

  在升级版的农家乐门前,市民还可以看到一个新增装置“二维码”。只要轻轻一扫,关于这家店的简介、图片、电话和订餐、住宿以及证件信息、游客点评情况等立刻在手机弹出。

  近日,子午街道成立了长安区首家农家乐协会。由子午街道50户经长安区农家乐整治办公室验收合格并授牌的经营户组成,旨在为农家乐经营户提供一个学习交流、规范提高的平台,变“要我管理为自我管理”。

  同时,子午街道将在巩固农家乐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农家乐协会作用,通过学习交流、定期培训、举办农家乐厨艺大赛、星级农家乐评选等活动,提高市场竞争力。

  据悉,子午街道将走特色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子午自然资源,打造康养修心型、刺激挑战型、怀古思旧型、红色旅游型以及文化艺术培训型等各具特色农家乐型态,适时引导农家乐向民宿产业转型。长安区共有各类乡村康养民宿51家、床位587张,其中大美林庄、海蒂民宿庄园被评为“西安市十佳特色民宿”,悠享小院被评为“陕西省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单位”;丹青茶宿、依山客栈等一批网红民宿,隐约南山、拾间房等一批精品民宿,在行业内也具备一定影响力。

  今年长安区把发展民宿产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农家乐专业村,做实叫响品牌;对散户农家乐,引导其向绿色高端民宿发展。力争到2020年,打造农家乐示范户300户,建成20个以上康养民宿聚集区,创建国家康养民宿示范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