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乘“最美小慢车”上学 双胞胎姐妹追寻到梦想

发稿时间:2019-08-26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家住白水江镇的郭洁、郭净两姐妹考入理想大学。费耀斌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26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费耀斌)宝鸡开往广元的6063次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最美小慢车”,开通运行六十余年来,方便了山里人出外务工,孩子们外出求学,从这趟车上走出了许多的大学生。

  家住白水江镇的郭洁、郭净两姐妹,便是乘坐慢火车通学的孩子们中的一员。她们是今年考上大学的双胞胎姐妹,姐姐郭洁考上了中国矿业大学,妹妹郭净考上了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而对于两姐妹来说,乘坐慢火车的记忆要追溯到童年时代,郭洁说:“从小进城,出门都是坐小慢车,后来又坐小慢车上下学,这趟车陪伴了我整个童年与少年时代”。

  家住白水江镇的郭洁、郭净两姐妹考入理想大学。费耀斌供图

  高中时,郭洁与郭净在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读书,从家白水江到学校略阳,这趟车便成为了她们上下学的通学车,从最初的每周归家一次,到后来高三的每三周回家一次,郭洁说:“是这趟车方便了她们的求学路”。几个小时的通学时光,看看书,跟同学们聊聊学习、交流读书心得是她最喜欢的事。

  而自从2017年西安铁路局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开行“公益慢火车”以来,列车上也发生了许多的变化。有了专为贩卖蔬菜的商农打造的“惠民”车、纪念宝成铁路的“回忆”车厢、更有方便孩子们阅读、写作业的“通学助教”车厢。在通学车厢配备有免费的图书、特意定制的大桌板还有专职信息员为孩子们教授书法、绘画以及指导孩子们学习。

  郭洁说:“乘务员和蔼、亲切,小慢车的环境、设施也越来越好了”,在常年乘坐慢火车通学的过程中,看着许多的哥哥姐姐实现梦想,乘坐这趟车去到梦想中的远方,她们萌发了走出大山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决心与毅力。

  即将步入大学生活,两姐妹表示很感谢这趟车,是这趟车点亮了她们心中的梦想。同时,她们也想对还在乘坐慢火车求学的弟弟、妹妹们说:“珍惜这么好的乘车条件,好好学习,靠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