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小小林麝铺就红花铺镇村民蒋建斌的脱贫路

发稿时间:2019-08-31 1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宝鸡8月31日电(记者 宋佳)8月30日上午,“中省媒体走凤县”采访团的成员们走进在凤县农旅融合红花铺林麝产业示范园。

  媒体参观林麝。主办方供图

  林麝属国家濒危、珍贵一级保护动物,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不仅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且还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高级香料,有“软黄金”之称。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是林麝世代繁衍的地方,从上世经80年代起,凤县就开始人工养殖林麝,形成了一套成熟、操作性强的养殖技术。

  林麝。主办方供图

  依托草凉驿村得天独厚的环境禀赋和良好的林麝产业基础,精心策划打造而成的凤县农旅融合红花铺林麝产业示范园,是凤县林麝养殖产业的新探索。园区由林麝养殖、综合服务和生态招商三大板块组成,通过七种利益链接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在园区内,记者见到了饲养员蒋建斌,他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此前一直靠打零工贴补家用。园区还没有建成运营时,他就被动员学习养殖林麝,但当时蒋建斌对此了解不多,抱着怀疑的态度来参加培训。

  饲养员蒋建斌。主办方供图

  另他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后,他拿到了培训证,成为一名可以持证上岗的林麝饲养员。如今,他每天的工作是打扫圈舍,投放饲料等,每个月能够获得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园区运营后,我切身体会到了它为大家带来的收益,除了像我这样的饲养员之外,还有些贫困户通过自己养殖林麝,企业、合作社代养林麝,种植饲草增加了收入。”

  媒体参观林麝博物馆。主办方供图

  蒋建斌所说的,正是园区探索形成的七种利益链接模式--基地分红、资金入股、务工就业、饲草收购、林麝代养、林麝认养和圈舍入股。通过这样的模式,由各村党支部和党员结对动员贫困群众参与林麝产业,园区已将全镇162户贫困户全部嵌入林麝产业链。红花铺镇党委书记任利军告诉记者:“2018年,镇人均纯收入9330元,园区运营之后,2019年人均纯收入最高的村子已经达到13000元,增长率在12%左右,非常难得。”

  后续,林麝产业示范园将逐步发展为集产业展示、观光旅游、衍生品研发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持续带动全镇林麝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