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智造业新秀罗江:借“创青春”激发新商业模式 为中国“智造”添力

发稿时间:2019-09-17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17日电(记者 宋佳)能够晋级“长安银行杯”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决赛,在罗江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他带来的参赛项目“航空航天零部件智能智造”实现了由传统的制造方式到智能制造的转变,并以此为依托建成了西北首家智造工厂。

  今年5月,在共青团石泉县委的推荐下,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邦锻造)总经理罗江带着团队8年的心血来到了“创青春”的舞台,他希望能够借助这个专业的创新创业平台,早日实现成为智能智造西北领军企业的目标。

  罗江展示零部件产品。罗江供图

  摒弃人为操作 实现设备间的智能通讯

  机电一体化专业出身的罗江,在毕业之后带着出国深造的目的考取了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先后任职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泰国彭世洛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这段时间内,他对国外的智能智造行业有了直观的了解,也学习到很多先进的管理经验,使他一直受益到今天。

  回国后,罗江毫不犹豫地迅速投身于智能智造行业。“我在学校的时候也闷着头做过很多项目,很热爱这个行业。这两年,中国的制造业相对于发达国家比较落后,这也推动我们想去解决一些行业痛点。”罗江说。

  2011年,奥邦锻造在安康石泉县诞生了,针对军工、航空、航天、汽车精密零部件进行研发、生产、销售。但是与传统制造行业不同的是,奥邦锻造借助WIS全球系统平台,实现了由传统的制造方式到智能智造的转变和物联网共享经济模式的实现,缩短了传统制造项目在运输和配套上的时间和运输距离,是“工业4.0”的典型代表。

  罗江告诉记者:“传统工厂中,生产计划的排布需要人为操作,但是我们实现了通过智能化终端自动分配,设备和设备之间可以相互通讯,工厂与工厂之间也可以相互通讯。同时,也能够实现技术难度更高的零件生产,比如我们可以做到纯度更高的钛合金加工,一些别人做不了的复杂零件我们也可以生产出来。”

  奥邦锻造的柔性生产线。罗江供图

  目前,奥邦锻造拥有精密锻造生产线5条,精密铸造生产线2条,智能加工生产线2条,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63项。其中“重型汽车转向节一次成型”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并在西部市场占据了50%以上的份额,拥有陕汽集团、宝鸡钛业、大宇汽车等重要客户,市场遍布陕西、甘肃、重庆、河南、浙江等城市。

  没有开发费用也能用实力说话

  提起如今的发展,罗江总是显得信心满满,但这并不代表奥邦锻造没有经历过艰难时光。

  回想起公司初创时期,浮现在罗江脑海中的就是外界的不认可。“大家很难相信一个小县城的公司能够完成精密部件的生产,加上当时体量很小,市场的开拓可以说是举步维艰。”罗江说。

  但是整个公司团队并没有气馁,他们坚信:“只要构思是合理的、科学的,一定可以生根发芽。”2013年,机会终于来了。罗江回忆:“当时一个老客户想延伸做一个产品,但怀疑我们能不能做好。经过沟通,对方愿意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试制一下,条件是没有前期开发费用。”

  在外人看来,这样的条件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但是罗江和团队理解客户的疑虑,也明白这次机会对于公司发展的重大意义,所以他们几乎没有犹豫地投入了生产。

  奥邦锻造的智能工厂。罗江供图

  几个月后,样件生产出来了,客户非常满意,奥邦锻造也借此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此后,从样件到小批量,再到大批量,奥邦锻造终于打开了市场。

  一路以来,稳扎稳打的发展轨迹使得公司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深知做好基础的重要性,因此公司将基础制造技术的研发、基础设备的制造、基础工业及材料的研发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

  正如罗江所说:“给自己来一场‘文艺复兴’,把最基础的东西做好,长此以往,一定能够给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创青春”大赛中寻找新启发

  目前,奥邦锻造的发展处于技术深层转化为产品、开发新的商业模式的阶段,罗江希望通过参加“创青春”大赛得到一些新的启发,帮助公司稳步度过这一阶段。

  从初赛到决赛,罗江在“创青春”的舞台上感受到了中国的创业创新氛围。“每个参赛的项目都要自己的创新点,我们能够从互联网或者其他行业中得到很多启发。”

  除此之外,罗江还表示大赛很专业,“我们同一类比的项目都是同行,互相交流有利于更深地了解市场动向、行业动向。评委也都非常专业,他们的点评对我们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非常有帮助。”

  大赛结束后,罗江将带着这些收获回到团队,带领奥邦锻造朝着成为智能智造西北领军企业的目标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