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山西与马拉维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太原召开

发稿时间:2019-10-25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0月25日电(记者 王子瑞)为推动山西省与马拉维的投资合作,10月24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和山西长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山西与马拉维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太原召开。

  山西与马拉维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场。郝智祥摄

  马拉维共和国,简称马拉维,非洲东南部内陆国家。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0.6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516.8美元。自2007年12月28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中马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由中国援建的马拉维议会大厦、马拉维科技大学、卡隆加—奇提帕公路等相继落成,由我国提供融资支持并承建的马拉维国际会议中心暨商务宾馆、宾古国家体育场等项目先后完工并交付使用,上述项目均成为马拉维民众引以为豪的地标性建筑。

  山西与马拉维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场。郝智祥摄

  洽谈会上,山西长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占江表示,2015年,山西长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旗下山西锦盛商贸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中国利隆圭格兰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中马两国政府全部合法手续后,投资规划了格兰德物贸园区。这不仅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向非洲马拉维的首例“一带一路”项目,也是中马两国自建交以来首个由中国商人投资的合理合法项目,更是马拉维经济改革开放第一个落地项目;同时还是马拉维境内的第一个商业园区。

  马占江介绍,格兰德物贸园区的建设为山西想“走出去”的企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格兰德物贸园区可以成为晋商企业在马拉维的“家”。为走进马拉维的华人企业,尤其是山西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后援支持。搭建中马友谊桥梁,为中马经贸发展创建平台,在“一带一路”上最终形成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山西与马拉维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场。郝智祥摄

  太原锅炉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建春表示,马拉维共和国有丰富的矿藏资源和水利资源,但能源相对短缺,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马拉维共和国与山西省有着很强的经济互补性,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针对马拉维电力能源供应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但拥有煤炭资源、水资源的现实状况,太原锅炉集团非常愿意带着国际领先的发电和环保技术,前去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燃煤火力发电厂,改善马拉维的能源供给结构,为马拉维的经济发展提供电力能源支持,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为中马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上,马拉维自然资源、能源与矿业部部长宾托尼·库塞拉对马拉维《海关与关税法》《税收法》《增值税法》等涵盖税收激励政策的法律条文进行了详细解读,与山西本土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宾托尼·库塞拉热情地表示,非常欢迎山西企业赴马拉维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