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国家STEM教育发展提供高新方案

发稿时间:2019-10-29 13:35:00 来源:西安高新区 中国青年网

  融合的力量,STEM与学科教学。10月19日,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开幕。本届大会通过主旨论坛、主题论坛、院士讲堂、成果发布等环节,就如何因地制宜开展STEM教育、如何突破STEM课程与教师匮乏两大瓶颈、STEM教育如何实现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如何打造一个有机的STEM教育生态等问题,从理论高度到实践深度,给出立体化的回答。

  “通过STEM教育学科融合,有效化解教育教学中的难题。学生成长的途径不再相同,但取得成就一致。实现传统的育人模式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高新区STEM教育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一位参会的西安教师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于10月19日在西安高新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名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国内外顶尖学术研究专家、中小学校校长、STEM骨干教师济济一堂,聚焦“融合的力量——STEM与学科教学”这一主题,共同探索STEM教育本土化实施路径。

  STEM教育源自美国,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STEM课程的重点就是加强对学生在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工程素养、数学素养四个方面教育。

  本届大会围绕STEM教育的课程建构、空间建设、教师培养、教学评价、教学活动、资源联合以及机器人教育等改革热点,分专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并发布了《内地-香港STEM教育现状报告》。

  推进STEM教育发展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STEM教育

  “生活中大多数问题需要应用多种学科的知识来共同解决。”19日的开幕式上,国内外的教育同仁在传播STEM教育最新理念、分享STEM教育成果的同时,深入探讨STEM教育发展之路。

  作为科技创新教育的有效形态,STEM教育倡导多学科融合、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引领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潮流。

  近年,STEM教育在我国迎来蓬勃发展,在政策、研究和实践层面取得显著进展。2016年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文件中正式提及STEM教育。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建议教师可以在教学实践中尝试STEM教育。

  中国教育的发展,不仅要回望“走过的路”,更要思考如何才能走好“未来的路”。教育部教材局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田慧生在致辞中说,“推进中国STEM教育发展,要着眼高处,把STEM教育放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战略中,深刻认识STEM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着眼深处,把STEM教育放到深化课程改革的大潮流中,科学推动STEM教育创新发展;要着眼难处,把STEM教育放到协同创新的大格局中,共同破解STEM教育发展中的难题。”

  当前,STEM教育在我国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国际科技竞争激烈,STEM教育面临巨大挑战,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为STEM教育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在回顾了我国在STEM教育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后,他提出中国教育科学院将从“注重国际经验的中国化改革、注重实践案例的理论化提炼、注重教师能力的现代化提升”三个方面来持续推动STEM教育深入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陕西基础教育发展的创新之路

  “随着STEM教育在我国的落地生根,受到越来越多热衷于教育创新的人士关注,很多学校纷纷加入到探索STEM教育发展的行业中来。”与会专家说。

  教育是国之大计,基础教育关乎发展的未来。陕西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课程改革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引擎,通过积极推进全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全省中小学积极大胆探索和创新课堂教学新模式,为全省课堂教学改革及发展注入了活力,带来了生机。

  “在贯彻国家课程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省本地区特别是本校区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积极探索和实践,在教学上,百花齐放,有效利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潜力,办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学校,共同为提高我国基础教育质量做出积极贡献。”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巡视员孙建宁说。

  一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把教育作为头号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首要问题,全力推进头号民生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说:“我们将以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以开放的心态汇聚一流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之路,努力让STEM教育惠及更广泛的学生群体,让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成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基因。”

  打造全国STEM教育样本

  高新区全力建设教育强市、先行示范区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为全国STEM教育提供了样本,值得学习和借鉴。”在20日的闭幕式上,与会代表及专家学者对高新国际学校的STEM教育本土化探索实践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高新国际学校荣获全国“最佳STEM学习空间奖”。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负责人表示,高新国际学校在近六年的STEM教育探索实践中,着力解决教师教学中、学生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将STEM教育真正落实到学校课程中和学生的能力培养和思维发展上,有效推动传统的育人模式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在推动高新教育发展的同时,助力中国基础教育的不断创新发展。

  高新国际学校的教育只是高新教育的一个缩影。在高新区,教育始终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高新人深知只有大力发展普惠、均衡、社会各界满意的“首善教育”才能撑起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高新区以这次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加速构建STEM教育理念,课程建设、课堂应用等经验分享与成果展示的平台,不断完善教育的生态,努力为国家STEM教育发展提供高新方案,贡献高新智慧。”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恺说道。

  当前,高新区全面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3年行动计划》,实施“1346”计划。高新区集中学校建设,满足优质学位供给。新建学校50所,改扩建学校87所,将新增学位70260个,基本实现完善区域教育资源布局,满足高新发展需求;加强要素保障,建设绿色生态校园。高新区还不断提升教育品质,注重名师名校长培养。通过“名校长+”工程培养10-15名国家级名校长。实施名教师培育工程,组建市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300个(每年100个),启动“千人培养计划”,培养优秀教师1000名,多举措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高新区精心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高新教育品牌,满足高新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美好生活的需求。高新区将持续提升教育品质,建设教育强市、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与STEM教育倡导多学科融合,注重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高度契合。(通讯员 李聪迎)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