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共青团四川省委将开展服务农民工“暖冬五大行动”

发稿时间:2020-01-08 10:51:00 来源: 川报观察

  

  川报观察记者 吴浩

  1月7日,记者从共青团四川省委获悉,为切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从即日起至3月底,团省委将开展以“暖冬行·家乡情”为主题的服务农民工“暖冬五大行动”。

  五大行动分别为“爱心暖冬”集中慰问行动、“技能筑梦”青年就业帮扶行动、“伙伴互助”青年创业提升行动、“爱在旅途”春运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和“青春快线”返乡返岗专列行动。

  具体举措方面,“爱心暖冬”集中慰问行动将由团省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5个工作组,赴成都平原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川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及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针对农民工、经济困难家庭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群体,围绕省委“一干多支”战略、四川发展成就等方面开展“一堂家乡课”宣讲、走访慰问、关爱帮扶,并组织动员省青联委员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技能筑梦”青年就业帮扶行动将结合农民工就业技能需求,在外出务工青年较多的市(州)开展种养殖技术、建筑施工、电子商务、烹饪烹调、电工焊工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外出务工青年岗位就业技能,帮助农民工就近就业。同时举办返乡青年专场招聘会,广泛发布岗位招募信息,帮助更多农民工实现本地就业。

  在“伙伴互助”青年创业提升行动中,团省委将组织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宣讲四川省青创计划、青创贷等就业创业服务项目,开展创业项目大巡诊活动,切实帮助创业青年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实施农村返乡创业青年“领头雁”网络培训计划,吸纳更多创业青年接受在线培训,切实提升青年创业综合能力。

  “爱在旅途”春运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将联合经济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以及铁路、机场等相关部门,开展“青春志愿·爱在旅途”春运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同时,支持各地团组织开展“逆向探亲”“小候鸟之家”“好书漂流”等志愿服务项目,营造温馨、良好的关爱氛围。

  在“青春快线”返乡返岗专列行动中,团省委将指导各市(州)团委联合驻外团工委以及铁路、交通等部门团组织,结合实际积极协调开通专列,组织外出务工青年农民工集中返乡返岗。同时,组织机关相关部室与驻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团工委联合铁路、交通等部门开展春节返乡及外出务工“青春快线”行动,帮助农民工返乡和外出务工。(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责任编辑:lg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