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应超浩:500多个日夜 坚守“浙南之巅”

发稿时间:2020-01-15 14:20:00 来源: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文泰高速工地有位95后网红应超浩—

  500多个日夜,坚守浙南之巅

  本报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蔡荟 赖淼莲

  迎面,一个朝气蓬勃的笑容,若不是头上那顶显眼的安全帽,还以为他是电视剧里走出来的大男孩。

  新春佳节临近,应超浩所在的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桥施工段依旧火热。海拔500米的工地上,眼底就是深渊,他却穿梭自如,一手拿卷尺,一手翻着厚厚一沓工程图,专注地比对着。

  也正因这股奋斗的青春劲,应超浩曾被央视镜头捕捉,让看过片子的人,记住了这名在工地里日夜坚守的青年筑路人。

  深山里的筑路人

  横跨浙南之巅,文泰高速有几个“最”,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工程造价最高。作为项目节点性工程,洪溪特大桥前通文成境内隧道,后接泰顺连绵山脉,全长564.7米,是省内海拔最高的高速特大桥。

  眼前,两座塔柱矗立在深山间,如擎天柱般高耸。应超浩却告诉我们,他眼里的这座桥更像是“兄弟”,这是他们相守的第558个日夜。

  “因为这桥跟人一样有‘温度’。”他边说着边背上橘色双肩包,装进图纸、卷尺、测温枪等工具,整装待发了。这天应超浩要检查刚浇筑完混凝土的桥面温度是否适宜。

  洪溪特大桥距离地面128米高,相当于40层楼高,登上的唯一通道,是一座用钢筋搭建的5平方米的简易“电梯”,来回一趟就要9分钟,最多时候,他像“蜘蛛人”一样上下十几趟。

  刚到达工地,四周山风立马就往脖子里钻,往新铺就的桥边走,脚底还能感到微微摇晃,应超浩丝毫没有犹豫,蹲下身子就马不停蹄地测量起来,一手贴着桥面,一手拿着测温枪。“26℃,属于人体舒适温度!”他扬起头又对记者笑着说。

  “桥面过冷过热都会影响桥体本身的坚固性。”解释起门道,应超浩严肃认真。担任大桥2号墩唯一一名技术员,他像是大桥的“眼睛”,工程对精确度要求极高,他要不断复核数据,监督整个工程进展,再耐心跟工人们讲解,调整施工技术和方向。

  寻常的赶工日,他和工人们在桥面上一站就是一整天。翻看手机,没有信号;吃饭呢?送上来。夏天遇到太阳暴晒,他的衣服可以拧出水。

  前不久,大桥终于挂了第一对索,应超浩很是激动。“洪溪特大桥为矮塔斜拉桥,挂索是一道重要工艺,我从承台施工就过来,一年多了,从桩基、承台、塔柱到主梁,就是在等这一天!”

  经历种种“第一次”

  “感觉要被现代文明抛弃了。”应超浩说,刚开始得知参与省内如此重要的交通工程,他满脸兴奋,但看到工地现场,却错愕了。

  地处浙南边界,从泰顺县城到洪溪特大桥,还要开2个小时的山路。艰难的涉山之旅,这还仅仅是个开始。此后每天早晨,他6时半就要起床,七八时“爬”到山上。深山多雨雾,为了测量工作及时、精准,有时候还得起更早。

  “其实,工地上招了不少年轻小伙,但多数干不下去‘逃’走了。”在一旁的文泰高速4标段项目段经理张立锐说,相比其他工程,文泰高速对年轻筑路人的要求更高。

  虽然有过迟疑,但应超浩很快表现笃定,他在这里也学到不少“第一次”。

  工程不停工,轮到值夜班,工人们要在桥面上作业一晚上不睡觉。第一次轮到应超浩,他兴奋得一整夜没合眼,“因为值夜班总会遇到突发状况,能轮值就意味着你独当一面了。”那天,应超浩和工人们浇了一夜的混凝土,从搅拌到运输,要实时调度,混凝土泵被送到100多米高的塔柱上,没有发生堵管或爆管。回忆着师傅的夸奖,应超浩打心底里欣喜。

  还有一次“第一次”,他感受到的是团聚。文泰4标有个特殊的“成人礼”:新员工第一个新年要在工地看守阵地,作为2018届新生,应超浩的上一个春节就是在项目部度过的,和大家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团圆饭、看春晚,应超浩第一次没和爸妈在一起。

  “以前在家过年玻璃都是我擦的,那年我妈来电话,玻璃都没人擦了。”说这话时,他的声音有一丝异样,但抬眼又笑了。

  和高速一起成长

  自从上了电视,应超浩在工地里还有了个特别的外号——网红。但当我们这样叫唤他时,他耳根子一下红了,“高速一线,大家伙都很辛苦”。

  因为不易,更因坚守。2017年文泰项目开工以来,5000多名工人陆续奔波来到峡谷深处,有资深的建筑工,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各地修路人。洪溪特大桥段共130多个人,连应超浩在内,95后青年仅6人。

  “大家都对我很关照,若测量遇到危险,他们会主动过来帮我,很多工人经验丰富,身上有着值得学习的智慧。”看过文泰24小时风景,见识过劳动之美,他也像不断铺就的大桥,逐渐找到自己奋斗的方向。

  按照计划,今年7月底,洪溪特大桥正式合龙,年底文泰高速正式接入浙江高速网,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应超浩心里激动又不舍。届时,他和在此拼搏两年多的建设者一样,终于可以回家,快乐平安过个团圆年;届时,大山深处60万人民,也将终于可以畅快回家,喜闻乐见家乡有了高速路。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