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1年坚守从未缺席的铁路春运“幕后英雄”

发稿时间:2020-01-16 14: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曾德伟登上调车牵引机准备作业 郭军 摄

  (新春见闻)31年坚守从未缺席的铁路春运“幕后英雄”

  中新网广州1月16日电 题:31年坚守从未缺席的铁路春运“幕后英雄”

  作者 欧阳小明 苏梓铎 郭军

  2020年春运已拉开帷幕,社会关注的热点都在旅客运输上。而在铁路行业不为人知的幕后,是千千万万铁路人在为旅客回家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广铁集团广州北车辆段设备车间维修二组的高级电工曾德伟就是这些平凡铁路人中的一员。

  “曾师傅,接到车间调度员通知,检修车间的调车牵引机发生速度换挡失灵故障,请立即前往进行检查维修。”1月14日一上班,曾德伟就接到设备维修任务,意味着他春运中繁忙的一天又开始了。

  调车牵引机是铁路车辆调动的关键设备。与一般的“火车头”不同,它是专门用作牵引铁路车辆进出检修大库进行车辆检修作业的“火车头”。整个广州北车辆段只有2台调车牵引机,一旦故障未能及时修复,将影响到整个厂区的车辆检修生产进度。

  曾德伟与工友正在维修转向架悬挂小车 郭军 摄

  接到任务后,曾德伟立即带齐维修工具赶赴现场,与调车牵引机司机沟通,并通过线路排查,确定了调车牵引机控制速度换挡的两个电磁阀其中一个损坏,造成调车牵引机速度调为一档时无法行驶的故障。曾德伟立即把从车间领取的同型号的新电磁阀更换上去,恢复了调车牵引机的正常运行。

  曾德伟告诉记者,繁忙的时候,他一天要处理5件以上设备电路故障,即使在没有设备故障发生时,他也总要到现场去转转,查看由他负责的设备,与设备使用者多聊聊天,了解他们对设备的使用情况。

  曾德伟今年56岁了,身材高瘦的他依然显得活力有干劲,他的手机中每天记录的步行公里数都超过4公里,这是他“巡逻”的成绩。他跟身边工友说:“多走走,腿脚才利索。”正是他的“多走走”,让车辆检修设备总保持“利索”。

  曾德伟正在更换调车牵引机电磁阀 郭军 摄

  设备车间维修二组的邓工长细数回忆,说:“老曾(曾德伟)自1988年从部队退役进入铁路工作,至今32个年头,除了入路的第一年回揭阳老家过年,之后的31年,年年春节期间,都担任单位的值班电工,31年从未缺席。”说着他脸上流露出敬佩的神色。

  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张绮清回忆道:“去年大年初三一早,曾德伟就接到调度员通知,广北北运用车间(广州北车辆段另一个车间)空气压缩机出现故障停机,他立即赶赴现场,快速诊断并处理了空气压缩机的负荷开关跳闸故障。还有去年元宵节晚上,当人们携家带口赏花灯的时候,他却在现场处理电线短路故障。”

  曾德伟正在维修车钩流水线配电箱 郭军 摄

  春节期间,值班部门需要用电,职工楼、单身宿舍也需要用电,电路发生故障需要电工及时处理,必须有人值守。值班电工是一份不容易的“活儿”,但曾德伟每次都自告奋勇把活接下,他是为了让其他工友开开心心回家过年。甚至为了工作方便,他干脆把家安在与单位一墙之隔的职工楼里,一住就是二三十年。职工楼被大家昵称为“108户”,他说:“看着这百家灯火团圆过年,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平日里,左邻右舍家里电路出现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想起他,而他也总会无私地给予帮助。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