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西安青年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0-01-16 1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志愿者为旅客写春联。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6日电 “您好,请问网上购买的票在哪里取?”“您好,孩子手划伤了可以帮忙处理吗?”“我想去一下卫生间,可以麻烦您暂时帮我看一下行李吗”……1月11日,由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市委文明办、市交通局等单位共同开展的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700多位志愿者将在西安的3个火车站广场、4个客运站以及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内坚守40天,用爱心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志愿者服务回家旅客。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西安火车站:16岁男孩寒假当志愿者服务旅客

  西安火车站服务点的帐篷上,张贴着前往三府湾客运站、西安北客站、钟楼等许多常问地点的路线图,桌上摆放着应急电话、充电宝、药品箱、热水壶等物品。尽管天气寒冷,来往的不少旅客冷得直搓手,但是,这群以00后为主的志愿者们,不畏严寒,脸上洋溢着笑容,热情地帮助着来往的旅客。

  “我爸爸是救援队的公益志愿者,受爸爸的影响,我对志愿活动也十分热爱,和爸爸一起去参加过秦岭的救援活动,也参加了许多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寒假来这里当志愿者,比出去玩有意义!”16岁的许瀚镔是西安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高二的学生,年龄虽小,但已经是一位颇有“资历”的志愿者了。他的记录本上记录着自己的志愿服务,“每次帮助完一名旅客后,我都会在相应的一栏中做记录,划‘正’字,比如在1月13日就有54位旅客来接热水,51位旅客来问路,8位旅客来借用充电宝,还有2位旅客的手机丢了,来我们这里用应急电话,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旅客的主要需求是什么,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做好准备。”

  志愿者在站点开展义诊活动。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在售票大厅的两侧都设有自助取票机,您可以去那里用身份证自助取票!”00后王思敏是陕西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这次是她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与想象中不太一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事先了解车站各种服务点的具体位置,还要应对一些突发的情况,而且天气特别冷,站一上午,去吃饭的时候手都拿不住筷子了!”说到这里,王思敏不好意思地笑了,继而又讲述了自己帮助一位骨折男士办理相关手续的经历,“他一路上不停地跟我说谢谢,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值!”

  志愿者服务回家旅客。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城北客运站:在服务中感受乘客归家的热切心情

  城北客运站的志愿服务点,设置在车站门口,方便旅客及时寻求帮助。“您好,请问有看见我的身份证吗?刚刚好像掉在这里了!”一位男士焦急地跑到服务点,志愿者郭珊珊立刻上前带他去车站的服务中心登记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

  郭珊珊是西北政法大学就读的大二学生,因为感觉自己荒度了去年寒假,因此在今年寒假特意报名参与志愿活动,小郭表示志愿活动让她的作息时间变得更加规律,每天7点起床,9点到客运站,16点“下班”,然后回家写作业,“这个假期会成为我众多假期里最充实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

  志愿者李亮是东北人,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读书,服务职责是帮旅客提一些比较重的行李,他表示这次在客运站做志愿服务让他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了春运期间乘客归家的那种热切心情,每个人都扛着大包小包给亲友带年货,沉重的不仅仅是行李,还有每个人对家乡的思念之心。“我站在这里看着其他乘客带着父母或者孩子回家,就更想念我的家乡和家人,等到23日我的志愿服务结束了,到时候我也能踏上回家的路了!”提到回家,李亮激动不已。

  志愿者服务回家旅客。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西安北客站:小小志愿卡片承载无限温情

  “中午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说是休息也不完全,要是这时候有人来问路,也得马上咽下嘴里的食物帮助旅客。”中午时分,18岁的侯彤瑞边整理饭盒边说。

  在大家准备吃饭时,有一位带着小孩的老两口来问路,老人是第一次来北客站坐高铁,孩子的父母在北京工作,春节期间没法回家,只能带着孩子去北京过年。志愿者屈旺成拿出放在盒子中的小卡片,详细地为老人记下了乘车的流程,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送老人去安检口后屈旺成向记者介绍道:“因为有很多人是第一次乘坐高铁,对坐车流程不熟悉,还有一些老人可能你说完没一会儿他就不记得了,所以我们专门准备了小卡片,这样可以把需要说明的东西记下来,也方便解决旅客的问题!”

  负责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西安市小火柴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程钰说,志愿活动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除了正月初一到初六,其余时间都会有志愿者在指定的地点为旅客服务。

  志愿者为旅客送春联。共青团西安市委供图

  据悉,团西安市委连续六年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为游子旅客提供便利服务。2019年春运期间,共组织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118123小时,长期位列团中央志愿汇APP地市级服务时长排行榜第一名。

  你的归途,是我的征途,在温暖回家路上,他们或许错过与家人团聚,但也无数次和回家的乘客一起,感受着旅途两端的幸福和期待,青春,就在这些温暖的笑容中闪耀着光彩!(马玥)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