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生日当天为母亲捐献造血干细胞 医患齐心给予患者新生

发稿时间:2020-01-16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6日电 “22年前母亲给了我生命,含辛茹苦将我养大成人。如今,我用自己干细胞的种子,报答母亲,助她重生。”来自甘肃庆阳的杨阳动情地说,他在自己生日当天为母亲捐献了造血干细胞。1月14日,母亲从造血干细胞移植仓成功转入病房。

  杨阳与母亲。交大一附院供图

  日前,杨阳的母亲、白血病患者刘女士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她是西安交大一附院2019年第100例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4个月前,49岁的刘女士出现反复发热,当地医院以“呼吸道感染”治疗后效果不佳。随后,刘女士找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血液内科主任贺鹏程,被诊断为“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BCR/ABL 190阳性,高危)”。面对凶险的病魔,刘女士及家人濒临崩溃。

  血液内科主任贺鹏程介绍移植情况。交大一附院供图

  贺鹏程提出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彻底治愈疾病,充分沟通后,患者最终决定接受移植。经过一个疗程的诱导化疗后,刘女士病情得到缓解,巩固1个疗程后,科室集体讨论认为患者具备移植的适应症,时机恰当。2019年12月31日,刘女士的儿子在自己生日当天,为母亲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回馈母爱,助力母亲恢复健康。血液科成功给刘女士进行了移植,刘女士造血顺利恢复,体征平稳,与1月14日上午顺利出仓。

  杨阳为西安交大一附院送上锦旗。交大一附院供图

  据了解,白血病已经成为儿童及中青年死亡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可以根治的方法,移植后白血病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已经超过75%。

  在贺鹏程的努力下,西安交大一附院血液内科于2017年组建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亚专科团队,当年移植数量42例,2018年攀升至82例,增长幅度居全国第一。2019年造血干细胞移植首次突破100例,所有患者均安全出仓,3年生存率近90%,与国际一流移植团队水平相当。这意味着陕西及西北地区的白血病患者不必长途跋涉到北京、上海等地求医,“家门口”就可接受高水平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宋佳)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