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智慧医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二附院召开

发稿时间:2020-03-31 10:03:00 来源:西部网 中国青年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医院患者收治工作趋于正常之际,“智慧医院建设发展研讨会” 于3月26日下午在西安交大二附院大明宫院区召开,会议围绕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充分讨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西安交大二附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徐宗本院士,陕西省发改委高新技术处安军处长,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于春富局长,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毛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徐颂华教授,李宗芳院长,高亚副院长,李文博总会计师参加会议。

3f03613cf73aa37c35f372fddeccf695.jpg

徐宗本院士

4fe19f9965ec5fa404c93ac833c4b022.jpg

陕西省发改委高新技术处安军处长

ca135860343fbe1b0f012eca1a8a3ab0.jpg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毛瑛教授

573d2baf703ae357922d01e690601e5b.jpg

李宗芳院长

  安军处长以“做好创新平台搭建及产业化示范”为重点,介绍了国家及陕西省关于推动5G智慧医疗发展的相关政策。

  徐宗本院士做了题为《智联网医院:关于智慧医疗的思考》的报告,从宏观层面把握医院信息化发展趋势,提出互联网医院、物联网医院、智联网医院的发展递进,阐明了智联网医院的定义,论述了智联网医院核心技术和智联网医院的运行管理,及如何从四个方面推进智联网医院建设。同时,简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医疗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及发挥的关键作用。

  毛瑛教授以《面向医院的智慧管理》为题,从管理角度分享了智慧医院建设的背景、目的、意义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徐颂华教授通过远程视频做了题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和智慧医疗服务体的建设建议》的报告,对西安交大二附院的互联网医院建设和基于医联体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的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规划。提出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院士团队,以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为技术支撑,分三期进行软件开发和集成的建设方法。徐教授的报告还畅想了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医院和智慧医疗服务体的应用场景、就诊流程、数据权益和监管服务。

  在讨论中,就医疗信息标准不统一、医生处理信息时间长、药品零加成等制约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困惑,徐院士等专家也一一给予了解答。

  最后,李宗芳院长进行总结。他指出,“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应用是全面提升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的重要战略路径。目前西安交大二附院智慧医院建设还在进一步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很多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医院也高度重视智慧医院建设,相信有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权威专家团队的指导,依托西安交大二附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平台,充分发挥医工管交叉结合学科优势,产学研学结合,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高质量科技研究成果产出,落地医改相关政策,增强基层医疗服务卫生能力;提升医院学科辐射力及服务能力,更好履行国家队医院的责任和担当,为建设“健康陕西”、“健康中国”事业贡献力量。

3afe2749d43ed2809cb0ad474bdc8957.jpg

  西安交大二附院十余个相关科室负责人、医护人员等近百人参会,同时,兄弟医院多位信息科主任应邀参加,会议由医院信息网络部陈鹏岗主任主持。所有参会人员均进行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绿码”并进行常规手消等。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