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成都新经济企业将加速成长为经济发展“主力军”

发稿时间:2020-04-02 10:17:00 来源: 成都日报

  “在这次疫情中,成都以‘新经济’为突破口,将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各个场景领域,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生物制药、无人经济等领域形成新的应用场景,文叔叔、极米科技等多家新经济企业逆势增长。新经济在疫情监测、防控救治、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等多领域频频‘露脸’,正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智慧’。”昨日,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级经济师黄浩森面对记者的采访如是说。

  疫情之外,新经济早已成为成都发展的关键词。黄浩森告诉记者,自2017年11月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至今,两年多来,成都聚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以生态营造、应用场景供给、企业培育为重点,初步建立了以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机会清单、新经济统计体系、专项政策为支撑的政策体系,新经济相关产业对城市发展的驱动力不断提升,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不断强化。在他看来,“成都新经济发展共识不断凝聚、人才不断集聚、动能不断生成、生态不断完善,成都的新经济发展越来越引起各方的关注和支持,已经成为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

  黄浩森表示,当下,疫情正在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观以及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更加关注健康、“无接触”、智能化、便利化,这种转变将为诸多新经济业态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个人消费来看,在线文娱、健康经济、无接触经济、社区商业等等新业态、新模式将会加速发展;从企业生产组织来看,远程办公、数字化工厂、智能生产等领域将催生出大量需求;从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来看,大数据应用、数字理政等智慧治理模式将加快应用推广。“一系列转变,无疑将让我们的智慧城市特点体现得更为明显。”

  为什么这样说?他向记者分析,成都新经济企业刚好在医疗健康、大数据、云计算、通讯科技、消费电商等领域的分布较为集中,随着疫情后的市场新风口和推动“新基建”的政策新导向带来的新一波发展红利加快释放,未来,成都新经济企业将加速成长为成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有利于成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艳玲

责任编辑:lg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