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疫情下的“爱心接力”武汉患儿千里求医

发稿时间:2020-04-02 15: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月30日,那个曾经命悬一线、让无数网友牵挂的武汉患儿晏宝宝从南京儿童医院出院了。回想起1个月前那场从武汉到南京的爱心大接力,晏宝宝的父亲晏先生感慨万千。

  1月22日,晏先生的妻子生下一个胖小子。然而,孩子满月后,家人发现宝宝经常呼吸不畅,喉间有“呼噜声”,偶尔出现嘴唇发紫的情况,还常常呛奶。

  经当地医院诊断,发现宝宝有多种疾病,初步诊断为皮罗综合征、先天性喉软化、先天性心脏病等。

  因病情严重,晏宝宝立即被收住院。医生告诉晏先生,宝宝的病情随时可能恶化,甚至有生命危险,要根本解决问题,只能做手术。

  晏先生心急如焚。通过打听,他得知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沈卫民是治疗皮罗综合征的专家。于是,晏先生委托当地医院与南京市儿童医院取得联系。

  接到求助电话后,南京市儿童医院立即组织专家对晏宝宝进行远程会诊。经诊断,患儿病情严重,沈卫民建议尽快手术,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由于疫情严重,武汉已封城。从武汉到南京要经过湖北、安徽、江苏3个省。当地医院和南京市儿童医院分别向两地卫生管理部门及抗疫指挥部汇报此事,积极协调转运事宜。与此同时,晏先生也在网上求助,很多志愿者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协调。

  2月24日,晏宝宝终于取得从湖北到江苏南京一路转运治疗的通行证。当天13时许,当地医院派出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陪同晏先生和宝宝坐上120救护车,踏上了前往南京的千里求医路。

  一路上,晏宝宝得到各方面的关注。武汉当地志愿者将救护车护送至湖北省和安徽省交界处,再由安徽省高速路政支队的交警接力,将孩子护送至皖苏交界处。南京交警派出警车护送救护车前往南京市儿童医院。

  2月24日19时许,历经6个多小时,载着晏宝宝的救护车安全驶进南京市儿童医院。沈卫民和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陆巍峰到现场接收,并对患儿进行初步检查和评估。

  为了安全起见,晏宝宝由专门路线送至南京市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单间治疗,晏先生则由南京市疾控中心安排隔离。

  经检查,晏宝宝被确诊为皮罗综合征、新生儿肺炎、声门狭窄、舌系带过短、心肌损害等多种疾病。

  入院后,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在陆巍峰的指导下,对患儿进行了全方位地密切监护,并给予吸氧、电暖箱保暖、抗感染、雾化吸入营养支持等治疗,同时对患儿进一步进行核酸检测。医务处组织专家会诊后,初步确定择期进行双下颌延长器植入术。

  3月4日16时许,沈卫民团队为患儿实施手术。手术需要截断晏宝宝两侧下颌骨、安装两枚延长器,后期再通过延长,扩大口咽腔的容积,从而恢复下颌的外形。

  晏宝宝出生刚1个多月,在又薄又脆的下颌骨上安装延长器,医生操作时要极为轻柔,还要准确定位、设计截骨位置,并且避开血管神经,精准对称地固定下颌延长器。如果出现纰漏,造成出血较多或损伤较大,对新生儿可能是致命的。沈卫民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历经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3月13日,晏宝宝脱离呼吸机,改为鼻管吸氧,病情稳定;3月18日,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3月30日顺利出院。陆巍峰介绍,经过术后的精心护理和治疗,宝宝的体重已由刚入院时的7.6斤增加到9斤,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吴叶青 于露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